近期热点

学党史、办实事,机械工程学院与中国纺织机械协会 签订党建共建协议

发布时间:2021-06-09发布部门:机械工程学院

“纺机展志愿者的服务经历,不仅使我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助人获得感,更通过十余天的展会服务过程深入了解到最新最前沿的纺织机械发展动态,开拓了专业领域的认知,对我研究生阶段课题、项目的顺利完成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文杨靓回忆起自己的纺机展志愿者经历依然难掩兴奋……

机械工程学院与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在前期国际纺机展协同育人实践的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 6月9日上午举行共建交流会并签署“党建共建联动”合作协议,双方正式缔结“党建育人联盟”,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落到实处。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党支部书记徐林、会长顾平、副会长侯曦,机械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院长单鸿波、副院长周其洪、院长助理白涛等教师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共建交流会现场)

会上,王新厚从“坚持党的政治引领、突出党的组织引领、强化党员示范引领、创新党建机制引领、开拓党建文化引领”等五个方面介绍学院党建工作情况,并展示了“融入式党建”“学生社区党建”“党员思想家”“红色加油站”“党建联建共建”等党建特色品牌。他说,高校与协会党组织共建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通过不断深化党建资源对接行业平台建设,将行业协会党组织对行业内企业的引领、汇聚作用与高校党组织的科研优势及育人功能相融合,探索出一条“高校+行业协会”的党建资源对接新模式,努力实现高校与行业协会在党建引领下同频共振、共融发展。

单鸿波从党史学习与纺织机械发展史学习相结合的角度,提出高校育人过程中相关历史及学科背景的学习对学生理想信念及生涯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今后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将进一步紧密对接行业需求与发展,促进学院与纺机协会的深度合作,更好的发挥高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功能。

徐林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档案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支部运行情况,并就党建如何更好地引领行业发展、助力行业人才培养提出构想。会长顾平立足协会“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打造行业创新服务平台的功能定位,表示今后以党建共建为桥梁纽带,在人才培养、技术升级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行业相关高校的交流融合,推动全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王新厚与徐林代表双方党组织签订“党建联动共建”行动合作协议。双方就组织共建、活动共办、人才共育、资源共享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机械学院党委与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党支部共建签约)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与中国纺织机械协会自2016年起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国际纺机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形式开启“高校-行业协会”协同育人实践探索。至今,已有累计一千余名学生通过该项实践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拓展专业认知,激发学习兴趣。此次“党建育人联盟”的建立,双方将在进一步交流融合的基础上,引入优势育人资源、要素和载体,全面聚力赋能,充分发挥高校学术创新优势和协会产业服务优势,全方位提升高校-行业协会党组织联动共建工作的育人实效。

(2021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志愿者合影)

视频: 摄影: 撰写:安晴晴 信息员:邓士豪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