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21毕业季 | 谢伟:从盐津到东华再到三峡,交出无悔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2021-06-18发布部门:机械工程学院 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出自幽谷,迁于乔木。谢伟是2021届机械学院本科毕业生,从盐津到东华再到入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从自卑不适应到多项全能,在离开东华之时他收获了一段无悔的青春,一个最好的自己,也为自己的人生寻找到了新的方向。

启程大学路,感受温暖助力服务

“高考结束后东华驻盐津县的老师联系我们召开座谈会,给我们介绍东华大学的基本情况,在我们启程前给予路费补助,时隔四年这些点滴小事仍然让我记忆深刻。”说起了自己启程来到东华的时候,谢伟有点激动。

2017年9月,他作为第一批通过结对扶贫计划来到东华的盐津学子,带着学有所成,反哺社会的理想,在东华开启了新的一段求学之路。

谢伟说他比其他东华人更加幸运,进入大学之后老师们都很关心他。比如开学报到那一天,有专门老师带领他们办理各种手续,并带领他们参观校园。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好好学习,回馈社会,不能辜负老师和家乡人的厚望。

怀着感恩的心情,谢伟进校后,学习之余非常希望能多多参加志愿者工作,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在大一刚开学的时候,他就加入了智力助残服务队,和同学们一起去敬老院陪伴老人聊天,到阳光之家同残障人士做游戏。谢伟说,在服务队做志愿者的两年,看着他们愉悦的表情,感到非常欣慰。

“学院的老师知道我是从大山中出来的孩子,估计我在繁华的大上海物质上会有较大困难,便把我们推荐给校内的勤工助学组织。于是我进入了图书馆爱书小蜜蜂服务队。”谢伟说,在图书馆当“小蜜蜂”的时候,不仅为学校的管理出一份力,还能增加经济收入,缓解生活压力。

(东华大学盐津新生座谈会)

努力向上,反哺家乡

第一次离开家乡就来到了上海这座繁华的大都市,对大学生活和大城市的不适应让谢伟觉得日子过得别扭,与周围同学的对比也让他隐隐产生了自卑感。但当谢伟回想到入学时老师对他的关心和照顾,回想着父母和乡亲的关爱与期待,他突然觉得如果这点困难他都不能克服,又何谈回馈社会?!从那以后,谢伟变得更加努力更加坚强,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之后的他,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仅多次获得奖学金,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

在大二下的暑期社会实践中,谢伟跟着学院实践队一起到盐津进行农产品的调研和包装设计。在烈日下他们翻越大山,了解农产品,走访当地的企业,了解企业的需求;晚上回到住处,整理白天的记录,构思包装设计的理念。在自己家乡的实践活动,是他在大学后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真的可以为家乡出力,即使很小,也让人心潮澎湃。

(参加“环盐津”专项实践团)

求职路上,坚定信念甘于奉献

大三下学期快结束的时候,他陷入了大学的第二次困境。“在疫情找实习期间,我有些焦虑和迷茫,在家里也很着急,这时辅导员及时鼓励,帮我修改简历,讲授面试技巧,积极推荐实习单位”,几轮面试和指导后,他逐渐从容起来。在找工作的毕业季,琳琅满目的企业让他再一次感受到眼花缭乱。是留在上海知名的大公司,还是选择西部地区?他陷入了迷茫纠结中。直到学院老师点醒他说,回到西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颗希望回馈社会服务西部的心,突然就被点亮,他毅然决然地决定到西部去找一份真正实现自己价值的工作,用自己所学的本领投身西部建设中去。

凭着这样的一腔热血,他最终成为了位于四川的长江三峡集团的一员,“为我中华,志建三峡;甘于奉献,超越自我”是三峡精神,也是谢伟的自我追求。未来,他将继续践行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机械人的坚守,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在图书馆当“小蜜蜂”)

视频: 摄影: 撰写:胡敏 汪源仪 彭这华 信息员:邓士豪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