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党委副书记王云骏参加化工生物学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并为与康平纳党委联组学习活动讲授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21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6月19日,党委副书记王云骏参加化工生物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与康平纳党委联组学习活动并讲授专题党课。学院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系(室、中心)主任、尚实青年教师培训班教师代表、生物系党支部教师等30余人赴山东泰安参与活动。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近40人参加联组学习。学习活动由化工生物学院院长武培怡主持。

王云骏以《共产党的人民观与中国人的共富路》为题,通过案例分析、中外比较、数据呈现等方式为大家上了一场“接地气”“有共鸣”的专题党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使命。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他从“中国共产党创造‘人民’概念”展开,通过“人”“民”汉字溯源、中国共产党提出“人民”概念及其演进、中外文献中对“人民”概念的界定,引导大家认识中国共产党创造“人民”概念的过程就是认同人民、解放人民、代表人民的过程,指出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为了人民的。他用“真理标准大讨论中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提出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三个案例来印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西方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如何理解中国人的共富路?王云骏从“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共同富裕”和“反贫困的中国贡献”两方面阐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以共同富裕作为反贫困的价值追求,通过制度反贫困、改革反贫困、精准反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成果,做到了“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他认为,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

(王云骏讲授专题党课)

山东康平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队范在致辞中感谢学校对康平纳的支持,表示作为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的双牵头单位之一,将继续推动党建和校企协同创新发展,发挥企业优势推动成果转化。化工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介绍了学院历史、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研情况及党建工作,并着重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康平纳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继萍,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蕾,化工生物学院特聘研究员宣为民、专职辅导员张文馨等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表示要以人民为中心,肩负起高校教师和企业员工在建设科技强国中的责任和使命,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积极贡献力量。

(参观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研究院)

会前,王云骏一行参观了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和鲁普耐特集团有限公司,就实验室设备配置、卡脖子技术和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天还组织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暨尚实青年教师培训班二期结业仪式,王云骏和青年教师开展“面对面”交流,近距离了解青年教师的困惑和诉求,就“如何提高青年教师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技前沿创新”、“青年教师如何适应由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和“海归教师如何尽快适应国内科研环境”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和方法。青年教师们结合此次山东泰安行和两期尚实青年教师培训班分享成长体会,表示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担使命,在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推进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视频: 摄影:杨卓 撰写:王金辉、朱晓旭 信息员:曾铮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