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开讲“青春大课”,上好毕业“最后一课”

发布时间:2021-06-28发布部门:机械工程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6月22日,在机械工程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由毕业生、在校生和教师代表带来的“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青春大课在松江校区锦绣会堂开讲。

(刘承功讲话)

党委书记刘承功出席大课并在毕业典礼上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向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毕业生致以祝贺和祝愿,向陪伴毕业生成长并付出辛劳的老师和家长表示感谢。寄语毕业生要立大志,以信念之火燃报国之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努力成就崇高伟大的事业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要明大德,以高尚品德铸信仰之魂,坚守善良、正直、关怀等人类最美好的品德,敛静自持,让自己成为温暖他人的小环境;要成大才,以本领才干筑成事之基,将所学所思转化为改变世界的勇气和利器,在实践中推动社会发展;要担大任,以担当坚韧赴国之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功成有你我。祝愿毕业生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发扬光大“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东华校训精神,顺应伟大时代和百年新征程的召唤,胸怀祖国、志存高远,德才兼备、担当有为,把事业写进中华民族灿烂的未来!

大课以《东华少年》为序,围绕“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主题,从“青春·觉醒”、“青春·力量”、“青春·理想”三个篇章展开。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到《共产党宣言》,从《可爱的中国》到《青春的回答》,通过情景剧、朗诵、主题演讲等多种表现形式,生动演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为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奋斗这一崇高使命的感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家、为民族前赴后继、勇往向前的青春之歌。

青春·觉醒: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

真理是赢得青年的最好武器。《青春·觉醒》篇章以李大钊在《晨钟报》创刊号上写下的话“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开篇,由觉醒发问,通过情景剧再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党史片段,以朗诵《共产党宣言》体认“真理的味道”,深刻感悟李大钊、陈独秀等党的创始人对科学理论的孜孜以求,引导学院师生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毕业生演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青春·力量:用远大理想感召青年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一代代有志青年义无反顾地加入党的队伍,投入到实现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青春·力量》篇章重读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历经勠力奋斗,革命先烈的遗志在历史的时空熠熠生辉,方志敏烈士所展望的富强中国的壮丽愿景正在变成现实。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教育青年接过历史的交接棒,让爱国与奋斗成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

 师生讲述《可爱的中国》

青春·理想:用精神力量凝聚青年

《青春·理想》以“青春的回答”开篇,毕业生代表分别讲述投身祖国大飞机事业、核工业发展的青春理想,以走向基层、走向蓝天的青春之志、青春之行砥砺家国情怀;在校生代表表示秉承机械的优良品格,追求卓越,勇于担当;教师代表激励青年学生不断擦亮科技报国的初心,将科技报国的青春理想书写在祖国大地。“青春的回答”引导师生满怀青春之志,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师生同讲《青春的回答》)

大课在全场师生共同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中走向高潮,全体师生将对党史的学习与祖国的热爱,融入演绎与讲演之中,既是对于毕业生开展的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也是对于学院师生开展的一堂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党课,不断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奋斗征程中感悟青年使命,以奋斗之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

机械工程学院自2019年开始策划实施大课系列思政课,2年半以来,共计开展10余场。坚持需求为要,内容为王,涵盖不同学段,以“新生大课”、“校友公开课”、“毕业党课”、“毕业大课”为主,根据“时势”、利用“时事”,融入“爱国音乐思政课”、“四史大课”、“党史大课”、“青春大课”等,将“老师说学生听”与“学生说学生听、师生同讲同说”相结合,在参与式、沉浸式、演绎式中起到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不断深化“大思政课”育人实效。

视频: 摄影: 撰写:叶圣华、李宁蔚 信息员:邓士豪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