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CALM TALK 134 | 高分子溶液纺丝成型微结构的调控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23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题:CALM TALK 134 | 高分子溶液纺丝成型微结构的调控机理研究​

主讲人:胡文兵

时间:2021-06-24 15:00:00

地点:松江校区复合材料协同中心大楼A212室

组织单位: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讲人简介:胡文兵,教授,1989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1995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先后在德国、美国和荷兰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底回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任教,2005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资助,200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获中石化联合会优秀出版物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三等奖,2020年获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称号。目前担任《高分子学报》副主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热力学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在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一百多篇,出版学术著作三部。

内容摘要:高分子溶液纺丝成型的微结构主要取决于取向的高分子丝束进入凝固浴的那一瞬间,此时高分子相分离与结晶这两种基本相变动力学过程发生相互竞争,共同决定丝束截面半结晶微结构的特点。本讲座将介绍我们采用动态蒙特卡洛分子模拟来研究各基本工艺参数如何调控溶液纺丝微结构的进展,以帮助理解溶液纺丝成型微观过程的高分子物理机理。

主持人:张朋飞 特聘研究员


视频: 摄影: 撰写:张朋飞 信息员:任振夏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