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古代天文学中的月亮远地点概念及其域外起源

发布时间:2021-06-24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主题:中国古代天文学中的月亮远地点概念及其域外起源

主讲人:钮卫星

时间:2021-06-25 10:0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中南219

组织单位:人文学院

报告摘要:中国古代传统天文历法从东汉《乾象历》开始就把月亮近地点设定为月离表的起始点,然而在颁行的中国古代历法中大约有四分之一历法中的月离表以月亮远地点为起始点。同时在唐宋之际兴起的星命术中也把包括月亮远地点在内的四余作为一个重要的推算项目,到明代四余的推算成为官方历法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官方历法还是民间星命术中对月亮远地点的重视都有来自印度天文学的影响,而印度天文学又受到希腊几何天文学的影响。本报告通过对月亮远地点这样一个具体天文概念在希腊的起源、由印度天文学作为传播中介、在中国产生影响这样一个天文学传播个案所做的梳理和分析,展示一个天文学知识把古代不同文明联系在一起并产生深远影响的生动案例。

报告人简介:钮卫星,科学史博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博导、执行系主任。主要从事天文学史、特别是中古时期中西天文学的交流与比较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唐时期沿丝路传播的天文学研究”首席专家,代表作有《西望梵天――汉译佛经中的天文学源流》等。

视频: 摄影: 撰写:成富磊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