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CALM TALK 136 | 液晶分子结构、物理性质与电场效应

发布时间:2021-06-28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题:CALM TALK 136 | 液晶分子结构、物理性质与电场效应

主讲人:李炳祥

时间:2021-06-29 10:00:00

地点:松江校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楼A212室

组织单位:先进低维中心

主讲人简介:李炳祥博士,南京邮电大学教授。2019年毕业于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液晶先进材料研究所,获得化学物理博士学位。毕业后留在肯特液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9月加入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软物质物理、超快电光效应、三维孤子等。在《自然通讯》等期刊上发表一作学术论文15篇。常任《物理评论快报》等期刊审稿人。

内容摘要:从1888年发现液晶到本世纪液晶显示产业取得巨大成功,液晶科学蓬勃发展最主要的原因是其具有新奇的物理特性和物理效应。本报告围绕近年来报告人研究的液晶物理性质与电场效应展开。首先,介绍由棒状分子形成的负性液晶及其产生的纳秒序参数电控效应。其次,基于负性液晶实现首例三维液晶孤子,并首次于均匀介质中改变孤子的运动方向。最后,表征V字型分子形成的新液晶相,并建立自组装模型。

主持人:冯训达 特聘研究员


视频: 摄影: 撰写:冯训达 信息员:任振夏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