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CALM TALK 137 | 聚丁烯-1的晶型II-I转变

发布时间:2021-06-28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题:CALM TALK 137 | 聚丁烯-1的晶型II-I转变

主讲人:门永锋

时间:2021-06-30 15:00:00

地点:松江校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楼A212室

组织单位: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讲人简介:门永锋教授,1995年获东南大学理学学士,1998年获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理学硕士,2001年德国弗赖堡大学物理系获自然科学博士。2002-2005年,德国BASF公司高分子研究中心,博士后、Physicist;2005年加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开展工作。2005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 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第二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目前担任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晶体学会小角散射专业委员会主任、IUPAC商用聚合物结构与性能分会主席、ACS期刊Macromolecules和Wiley期刊Polymer Crystallization顾问编委、俄罗斯科学院期刊Polymer Science编委。主要从事高分子结构与性能方面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已在 Phys. Rev. Lett.、Macromolecules、Polymer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部分工作被Springer出版的高分子物理教科书收录。研究兴趣包括:高分子结晶(晶型选择机理、晶型转变机理)、结晶高分子力学行为(塑性形变机理、空洞化机理)及高分子微注塑及固态加工物理。

内容摘要:聚丁烯-1 是一种高性能聚烯烃材料,具有制品的力学性能优良、使用寿命长,尤其是在高温下耐蠕变性能明显优于其α-烯烃高分子的特点。通常情况下,聚丁烯-1均聚物制品从熔体成型时,往往只能结晶得到亚稳的晶型II。晶型 II会在常温常压下发生自发且不可逆的固 -固晶型转化,形成热力学稳定的晶型I。这一过程通常持续数周,限制了其广泛应用。本工作利用热分析、X射线散射与衍射等技术研究该晶型转变的成核及生长动力学、微观机制,以期获得调控该转变的基本原理。

主持人:刘浩 特聘研究员

视频: 摄影: 撰写:刘浩 信息员:任振夏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