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机械工程学院以“三好”主体添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01发布部门:机械工程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紧扣重点关键谋划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积极发挥师生主体作用,拓展党史学习载体,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以“三好”主体添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深落细落实。

打造专题党史党课,当好红色故事“宣讲员”

大课领学重点推进。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纪念日,坚持需求为要、特色为主,根据“时势”、利用“时事”,积极打造大课系列党课,重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深化“大思政课”育人实效。开展“信仰之路,奋斗有我”四史大课,将四史学习与科技报国深度融合,勉励师生党员传承科技强国志,以创新驱动国家发展;开展“从五四新青年到时代新人”党史大课,将党史学习与理想信念教育深度融合,引导师生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争做新时代的青年先锋。开展“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青春大课,用青年的语言、青年的理想抒发青春向党的家国情怀,不断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奋斗征程中感悟青年使命,擦亮科技报国初心,将青春理想书写在祖国大地。

(“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青春大课)

教师领讲有知有味。围绕党史重大事件和学生实际,学院专业课教师、辅导员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系列“第一”为立足点,依托主题班会、理论宣讲、对话访谈、主题党课等形式,自主设计“初心如磐:百名机械人说百年”专题党课栏目,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打造有知有味的“党史融”大思政育人课堂。目前已推出《从“亢慕义斋”到中国共产党》、《从党史中感悟劳动精神》《缪伯英:中共第一位女党员》《李大钊:马克思主义的首倡者》、《南昌起义:熔铸中国共产党战斗属性的历史起点》《党旗的诞生及历史演进》等十余期专题党课,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迈向新高度。

(“初心如磐:百名机械人说百年”专题党课)

学生领读明史有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方面的“头雁”作用和“领航”功能,深入推进“党员思想家”计划,在机械红色加油站平台打造“四史小讲坛”朋辈宣讲云微栏,引导学生党员聚焦党史、中国精神、中国制度等主题录制微视频,已录制《两弹一星科教兴国》《乡村振兴》《新中国的航母梦》等40余期微视频;聚焦《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党史书籍录制有声读物,已录制《李四光:把入党作为生命新起点》《邓颖超的两份遗嘱》《任弼时: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彭德怀的“四个不准”》等30余期微音频,鼓励学生党员全员“开讲”,用理想和信仰之光凝聚群众。

(“四史小讲坛”朋辈宣讲云微栏)

建设全域实景课堂,学好百年党史“教科书”

理论必修课。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议题”,积极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健全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在学院楼建设“党员加油站”“信仰书屋”红色阵地,选购《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等百类党史书籍,坚持用好“学习强国”线上学习载体,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读书沙龙、专题讲座等实践。积极发挥学院“五老”、社区“五老”等银发讲师团作用,组织关工委教师杨宝青、李恩光、李金海等进众创空间党支部讲党史,邀请三湘四季社区科研先锋党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博导李民乾教授进发展对象培训班讲党课,用活用好身边事与身边人物,通过讲述亲身经历讲好初心故事,引领学生党员读懂中国发展奇迹,进一步激发学史热情。

(理论必修课)

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基地的溢出效应,将红色文化基地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景课堂。组织学生党员寻访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毛泽东故居、中国劳动组织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等红色文化基地,开展《寻访申城红色印记,铺就文物“复兴”之路》专题实践,聚焦上海革命文物的宣传和保护,设计《文物有话说》绘本、录制《文物的前世今生》纪录片、《行红途,承脊梁》创意视频,让学生党员在行走中学党史、在学党史中弘扬革命文化,做好革命文物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沉浸体验课)

(《文物有话说》绘本)

组织学生党员从党的百年风雨、百年奋斗、百年辉煌和奋进新时代的滚滚历史洪流中,从以奋进之东华筑梦祖国的时代目标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社会主义的艺术作品。筑梦创设研究生党支部以22幅创意海报描绘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举办“从一大到十九大:千秋伟业,百年芳华”创意设计展览;智能制造党支部运用VR技术打造实境课堂,赋能党史学习教育“科技味”,引领师生穿越百年风雨,见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镌刻百年初心。

(创意互动课)

融入党建育人联盟,练好群众服务“绣花功”

充分发挥学院与社区的资源互补优势,主动融入广富林“七色桥”区域化党建联盟,四团镇“缘来一家亲”红色微党建联盟,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前往广富林街道办事处、G60科创走廊、松江大学城双创集聚区等地开展实践调研,前往四团镇渔墩村开展劳动专题实践,前往龙马幼儿园开展科普实践教育,前往三湘四季社区、郊野公园开展党史宣讲实践等,在党建协同、科技服务、大中小协同等方面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不断拓宽党员示范服务场域,构建更宽领域的开放型党建育人模式,服务城市发展建设。

(服务城市建设)

深度挖掘机械工程专业、工业设计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之间的链接点,在云南盐津、上海崇明等地开展设计之美、设计之智、设计之行专题实践,着力解决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的各种难题,不断让创新突破回归美好生活。以“文化+”培育城市文明实践产品,组织学生党员设计医疗废弃物智能分类箱、未来老年社区服务系统、健康老年人居家用上肢训练器等,以更好地驱动应急救援产品与服务模式创新。以“设计+”服务主动融入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格局,提供产品外包装设计服务,完成乌骨鸡、庙坝白酒等农产品包装60款,教育引导党员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链动美好生活)

机械工程学院通过讲、学、做等维度充分发挥“三好”主体作用,积极培育党的“宣讲员”,学好百年党史“教科书”,从时代变迁中汲取智慧力量,将党的历史总结好、党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引导师生党员学出百年党史背后的担当底色与拼搏底色,练好群众服务“绣花功”,不断提升党史育人的“鲜活度”,让党史学习教育立体化、生动化。


视频: 摄影: 撰写:叶圣华、李宁蔚 信息员:邓士豪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