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纺织学院党委积极将劳动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02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长期以来,纺织学院注重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活动,引导学生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鼓励他们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纺织学院作为一流纺织学科人才培养的主体学院,注重把劳动精神养成、劳动能力培养、劳动习惯训练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多措并举推进“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四最”劳动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近期纺织学院党委举办“学党史、砺心智,劳动教育促成长”系列专题党课。

2020年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校友王卫民受邀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八十余载磨一剑,中国三枪仍少年——从民族纺织品牌的创业成长历程谈未来选择”的专题报告。疫情期间,在防疫物资市场货源告急的情况下,王为民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改建防疫物资生产的设备、设施,跨行转产口罩与防护服。他带领全体职工,仅用7天就改造建成隔离服生产线,15天改造建成2000平方米医用防护服洁净车间,11天改造建成第一条口罩生产线,形成50条产能规模,有效缓解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体现出纺织人的智慧与担当。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主、上海东洋电装有限公司工场长、工会主席薛鸿斌以“戎马倥偬尤抖擞,钝学累功乘长风”为题,为学院师生党员讲述了他如何通过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推进企业技术升级改造的奋斗故事。同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别从在劳动中认识劳动的价值、提高个人能力、实现创新思维、形成人格品质四个维度,引导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他激励广大青年要培养科学精神,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此次党课别开生面地选择将实训楼作为授课现场,师生党员身临其境地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劳动教育。

据悉,学院党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本学期先后带领师生走访了覆盖全产业链的多家企业并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围绕实践育人目标,以劳动教育为创新点和突破口,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展行业重点实习实践基地,打造校企联合育人平台,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工作。

视频: 摄影:吴姜杰 陈伟 撰写:寿晨燕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