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百年奋斗·百年征程——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共绘百米长卷 庆祝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2021-07-05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下,6月22日下午,“百年奋斗·百年征程——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共绘百米长卷”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在逸夫楼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吴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云洁,党委副书记刘雯玮,副院长冯信群、于晓坤,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活动由学院纪委委员、服装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鲁虹主持。

(师生共绘百米长卷) 

此次百米长卷师生共绘活动是“追梦百年,奋进新征程”系列党建主题活动之一。学院党委推动各基层党支部、党校发挥专业优势,以“百年征程“为主题,学习党史故事,策划绘制“百米长卷",引导学生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让学生在感性与理性的深层激荡中,树立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

活动自3月份动员开展以来,百余名学生参与小样创作,经遴选,共计64幅学生作品入围最终的长卷绘制与展示。长卷设计元素跨度自“辛亥革命与五四运动”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按时间轴以我党百年历史上18个重要历史时期作为创作重点,每个阶段选取重要地标、重要事件和重要精神等作为元素进行创作。此外,长卷选用了彩印非织造布作为基底,突显东华大学纺织服装办学特色和时尚艺术特征。


(学生现场创作百米长卷)

“百米长卷”创作过程是学院师生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过程,师生经过学习、讨论、广泛收集素材,提炼创作元素,在设计中学党史,在设计中受教育。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常琦同学分享了作品《红船破浪》创作背后的故事。她倡议,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青年学生要弘扬红船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辉煌篇章。

学生们的创作作品凝结着教师们的心血,在前期创作过程中,美术部夏景、吴晨荣、杨光宇、李军平、李海峰,视觉传达系施晓黎等多位教师精心指导,为作品质量、展陈形式等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活动现场指导教师代表夏景老师、师生共绘教师代表冯信群副院长分别发言表达了作为教师的一份责任与感动。冯信群、刘晓东、彭波、吴晨荣、李军平、夏景、赵强、李勇智等教师与学生一起进行了现场创作。

(师生共绘百米长卷)

下午四时,“百年奋斗百年征程”百米长卷由师生共同完成,长卷在延安路校区足球场草坪进行航拍展示。百年苦难辉煌,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千秋伟业再起航!

视频: 摄影:黄晓昭 撰写:鲁虹、许兆洁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