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人文学院:以党建引领毕业季 做好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05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毕业生党员在离校前接受一次严格的党性教育是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长效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激励全体毕业生党员坚定信念、胸怀祖国,牢记党员责任、脚踏实地、担当作为,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踏入新的征程,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为党旗增辉,人文学院精心组织策划并开展了“追梦百年,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以党建引领毕业季,做到毕业离校集中教育毕业班党员全覆盖,主题教育见实效。

多维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毕业生党员理想信念。人文学院先后邀请仪德刚教授、贺东航教授,为毕业生党员带来《新中国技术引进与创新的政策演进》《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地理枢纽”——党中央在上海活动的研究述评》等专题党课,引导全体毕业生党员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全体毕业生党员集中观看《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通过线上会议、群组讨论等多种方式学习讨论《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引导本硕全体毕业生党员在重温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中筑信仰之基、补精神之钙,继承与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此外,学院依托校内外资源,组织毕业生党员积极参与“我为建党百年打卡”“红色足迹寻访”主题实践活动,40余名本硕毕业班党员先后前往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宋庆龄陵园,嘉兴南湖,遵义会议旧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20余个红色纪念地,在红色足迹寻访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体会党的精神谱系,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组织全体毕业生党员集中观看《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

(毕业班党员前往红色纪念场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注重开展仪式教育,引导毕业生党员珍视政治身份。毕业之际,学院认真开展文明离校教育和“人文精神”教育,组织学生党员签署《文明离校承诺书》,增强学生党员的自律意识,让学生党员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学院延续毕业季党员离校主题教育传统,举办第七届毕业季草坪音乐会,引导毕业班党员把对母校的不舍感情,化作一首首动听的乐曲。今年的草坪音乐会以“翩翩少年,百年不变”为主题,吸引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班党员参与其中,在校园中营造了积极、温暖的毕业氛围。此外,学院党政领导非常重视毕业班党员离校教育,分别举办“2021届硕士毕业生党员离校座谈会”和“2021届夏季毕业生党员离校座谈会”,毕业班党员在为母校和学院建设建言献策中表达不舍和祝福,在重温入党誓词中感悟初心,明确守初心、践初心的决心。学院党委书记韩哲宇以“学习党史守初心,汲取力量担使命”为主题,为毕业生党员上了毕业前最后一堂党课,他强调,毕业生党员要坚定信仰,与时俱进,自觉积极融入新的党组织,避免离校即离党,要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保持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人文学院第七届草坪音乐会暨毕业生党员离校主题教育)

(组织全体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创新开展志愿服务,鼓舞毕业生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学院组织优秀毕业生党员撰写简历,通过开展毕业生党员事迹巡礼,用身边的榜样激励低年级学生党员见贤思齐,激励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组织毕业生党员队伍开展不同层面的主题教育,召开工作交流会,共同探讨学生党支部建设思路和工作方法,做好支部的传帮带;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促进学生共同成长发展;召开优秀学长学姐座谈会,传授保研、考研、就业宝贵经验;开展毕业书籍捐赠活动,在学院党员之间创设党员图书角,组织毕业班党员将带不走的资料书、工具书、课外书捐赠给图书角,将知识与智慧传递给学弟学妹。此外,学院积极发挥毕业党员的专业特长,强化使命担当,组织毕业班党员开展《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志愿服务,为全校100余个党团组织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组织毕业生党员开展志愿讲解服务)

扎实转好组织关系,加强毕业生党员意识教育。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人文学院发布《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着眼强化党员组织意识,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依托毕业生党员离校座谈会,为毕业生党员全面讲述了党员关系转接的注意事项,聚焦“党员组织关系是什么、为什么要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如何转接党员组织关系以及毕业生党员材料归档方法”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结合往届毕业生党员在转接党组织关系中的问题,再次阐明提供准确介绍信信息的重要性,以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严肃性。号召各党支部书记站好最后一班岗,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邀请专职党务干部、学生党建辅导员详细讲解党组织关系转移流程和时间节点。此外,学院确立党组织关系转移台账,标准化转接组织关系,关心到位,特殊问题上报党委会讨论决定,通过一系列工作,既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又温暖人心。

(为毕业生党员准备印有“毕业快乐”、“我爱人文”字样的可乐)

(为毕业生党员准备的“党员政治生日贺卡”)

党员离校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个环节。人文学院重视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将党员离校教育贯穿整个毕业流程,强化毕业生党员主人翁意识。既营造出浓厚热烈、健康和谐、温暖积极的毕业离校氛围,又表达学院及老师对毕业班党员的服务关爱之意,抒发毕业生对母校和大学生活的眷恋,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意识、爱校情结和感恩意识,服务好学生党员在校的“最后一公里”。

视频: 摄影:穆莉 丁晓龙 撰写:穆莉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