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管理学院实践团赴江西瑞金开展红色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7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们在江西瑞金,这里是红色故都,也是共和国摇篮,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寻访红色故都,保护革命文物,传承初心使命”暑期实践团的同学们正在讲述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那段历史。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管理学院组建的红色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寻访红色故都,保护革命文物,传承初心使命”为主题,赴江西瑞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瑞金是中央苏区时期党中央驻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有共和国摇篮之称。实践团成员赴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与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馆长周景春、保陈部主任罗敏、宣教部主任刘俊林访谈,并参观了“灯塔照耀中国”中共中央驻地联展(1921-1949),深入学习瑞金革命历史,调研革命文物保护现状,了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开端。

实践团成员来到叶坪革命旧址群和红井革命旧址群等地,实地探访革命旧址,听取讲解员讲述革命历程、还原历史情境。在沙洲坝,“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情怀感染着实践团的每一个人,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感受中国共产党创业之艰,任重道远。

实践团成员在叶坪、红井等地实景录制了情景党课,顶着炎炎烈日,生动讲述了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瑞金的革命历史。通过实践团成员自身的讲述,将实践所学所感内化于心,促进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传播溢出,以数字化的形式保护革命旧址、革命文物。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在重走红色瑞金之路中,了解中国共产党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具体实践,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学生爱国情怀。

视频: 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 撰写:于小越,费亚倩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