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奋勇争先 | 坚守·奉献·担当 做党务工作的潜心耕耘者

发布时间:2021-07-07发布部门: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他们,十年如一日,在默默耕耘中坚守初心。他们,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敬业奉献中熔铸担当。他们就是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党务工作者们,用坚守和奉献为党旗增添一抹亮丽的光彩。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三位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感受她们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奋斗历程。

做基层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2001年12月26日,还是一名大二学生的李宁蔚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特殊而有意义的日子,至今仍深深烙印在脑海里,从此,她便与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从2007年走上工作岗位,到如今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宁蔚已在党务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辛勤耕耘了十四个年头。

“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怎样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工作以来,李宁蔚一直在认真思考和努力探索着。

“我与祖国共奋进”校友公开课、“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毕业党课、“信仰之路,奋斗有我”“四史”大课……在李宁蔚的组织策划和积极推动下,一道道精神“大餐”呈现在广大学子眼前。一堂堂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形式丰富的“大课”,更加坚定了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豪情壮志、铮铮誓言。两年半以来,11场“思政大课”凝聚起更强育人合力,辐射师生近5000人次……

 (李宁蔚(右四)与团队筹备“信仰之路 奋斗有我”“四史”大课)

与此同时,针对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需求新特点,立足工科学生专业发展实际,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为目标,李宁蔚积极推进把党支部建在最有活力的地方。2021年,依托幻想未来机器人科技社、步阅汽车协会等“五大”学生科技社团,汇聚关工委老教授、专业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党员骨干“四方”力量,在机械学院率先成立了众创空间党支部,通过把思政教育、党史学习与科技创新有机融合,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和团员坚定理想信念,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探索实施党员“思想家”计划,开展最“潮”党课、最“燃”主题党日、最“in”组织生活,在学生社区建设党员小家,成立学生社区匠心楼宇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员定岗明责、挂牌践诺……李宁蔚带领团队一起打造出党建工作的亮丽“风景线”。

一路走来,从学生党支部书记逐渐成长为一名专业型、创新型、研究型的党务工作“行家里手”,李宁蔚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强育人、五育并举提素质、擦亮品牌出特色、创新机制促发展”的工作格局,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思政育人一线。她先后主持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项目、上海学校党建课题、市教卫党委党建研究课题等10余项,相关工作受到《组织人事报》、上海教育电视台、《青年报》、上海基层党建网等报道50余次,以忠诚和担当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务工作者的初心。

“担任党支部书记是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党支部工作是一项基础而细致的工作,作为专业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是我的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有凝聚起每个党员的力量,才能在教学科研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马春燕深刻感悟道。

谈到成长过程中对其影响深刻的党员,马春燕动情地说,自己的外祖父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也是一位老党员,在生命最后弥留之际,仍特意交代母亲为他缴纳最后的党费,使她深受触动。自此,党员的崇高形象就深深印刻在心里。

 (马春燕为支部党员讲授“常态化疫情防控”微党课)

工作中,马春燕经常性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鼓励每位党员发挥自身特长,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疫情期间,为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她带领党支部党员认真交流研讨,为线上开课做好充分准备,每天按时审核每个授课视频,保障教学质量,为确保“停课不停教”献出一份力量。

2016年7月,在了解到学校定点帮扶的云南盐津县环境治理方面存在困难和问题后,党支部成员陈泉源教授主动请缨,结合专业所学,深入当地调研。在马春燕的组织和推进下,污水治理和生活垃圾处理项目顺利落地,解决了关系当地3000余人的生活环境问题,并且形成了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在她的带动下,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盐津环境治理和教育扶贫工作。先后向当地捐赠分类垃圾桶120套、环保宣传册800本、儿童读物书籍300多本,在当地小学设立远程科普教室,宣传环保知识。

自2014年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马春燕探索出“先锋模范发挥引领作用 教学科研推动学科发展”的工作特色,在她的带领下,党支部创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样板党支部、上海市“攀登计划”样板党支部,她个人同步建设东华大学“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把党旗插在一流学科建设高地上

2009年毕业,寿晨燕便走上了大学生党建工作之路。2017年,她开始担任纺织学院专职党务干部。十余年来,她履职尽责,兢兢业业,勇于直面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熟练掌握党务基本知识、精通专业知识、跟踪前沿知识,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作为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主体的纺织学院,如何将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相融合?这是当前亟需破解的一项课题。“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起全体党员的奋进力量,让党旗在一流学科建设高地上高高飘扬。”作为专职党务干部,寿晨燕竭力协助学院党委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承担起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保障学校各项建设任务在学院落实执行的重要责任。

(寿晨燕(前排右四)与学院党校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面对纺织学院党支部数量多、党员规模庞大的特点,寿晨燕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痛点难点,主动探索破解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时空壁垒,调整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方式,探索在全国纺织大学生援疆团等多个暑期社会实践团中设立临时党支部、成立课题组党支部。

“红色经纬”党建行动计划、“党建+”工作模式、党建“一二三四”工程……寿晨燕还积极探索、精心创建了一批立得住、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特色品牌项目,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实现了党员管理全程化和党员教育体系化。

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忠实践行者,寿晨燕十余年来在党务一线勤恳耕耘,所在学院党组织先后获得2016、2019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持续深化建设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和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世界一流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学术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和文化传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视频: 摄影: 撰写:根据相关二级单位党组织资料综合整理 高坤 信息员:高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