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奋勇争先 | 立足组织力提升 写好基层团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07-10发布部门:团委

近日,从团中央、团市委传来喜讯,我校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应用化学1702团支部获评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人文学院团委、机械工程学院卓越机械1801团支部获评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团(工)委选树、团(总)支部选树;机械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团员青年的微团课作品分获上海学校共青团“四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近年来,校团委不断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基层团支部建设成果累累。

基层建设聚力攻坚,凸显组织育人实效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模式创新,立足能为、善为、可为,做好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应用化学1702团支部,从1600所高校推荐的团支部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展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0—2021学年高校“活力团支部”。应用化学1702团支部以“百年青年心向党,所学报国正当时”为品牌,支部书记薛梦凡介绍说:“四年来,支部坚持引领同学听党话,跟党走,坚持青年大学习,以实践为平台,抓住专业特长,鼓励支部成员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以攻克‘卡脖子’技术为己任,助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走进社会,服务社会。”四年来,支部收获了7项团体荣誉,国家及省部级荣誉30余项,校级荣誉90余项,支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高达2000小时。

 (应用化学1702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在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评选过程中,人文学院团委、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从上海市176家单位中脱颖而出。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秉持“思想引领共创、凝聚团员共进、创新发展共赢、服务社会共享”的“四位一体”模式,引领青年依托专业所学,勇担责任使命。人文学院团委坚持“引领青年听党话,凝聚青年跟党走,服务青年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开创以党团主题教育为核心,深化组织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工程的“1+3”工作模式。机械工程学院卓越机械1801团支部从281家单位中成功入选团支部选树,以“追求卓越展风采,力求精进树新风”为品牌,引领支部成员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优良学风,累计获得省市级以上奖项30余项。

 (人文学院团委参加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互学互访)

团员青年知行合一,践行强国有我誓言

扎实抓好团员青年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创新学习途径,强化学习实效,引导团员青年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上海青年学生党史主题教育中,校团委选送的机械工程学院许芳婷同学作品《抗疫精神,飞扬青春》、人文学院郑越元作品《经纬征程,人文之光》,从全市149件微团课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上海学校共青团“四史”微团课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抗疫精神,飞扬青春》微团课分别从中国抗疫阶段、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抗疫精神、青年放飞理想四个方面介绍疫情之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同抗疫。党和政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在最短时间控制疫情并逐步复工复产,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而《经纬征程,人文之光》微团课主要介绍上海的改革开放史,聚焦外滩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变迁,结合纺织工业的发展,着重突出人文精神的体现,分别取景于东华校园的标志性建筑、外滩观景平台,创新授课形式,彰显了东华人在上海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两个微团课作品以小见大,讲好抗疫故事和东华奋进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形式铸牢青年精神内核,受到校内外一致好评。

 (我校获奖代表在上海青年学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上领奖)

学校将继续紧扣团的组织力提升工程,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积极打通团干部常态下沉“入基层”、青年主动“入青马”,并深入打造基层团组织“细胞单元”活力提升工程,扎实推进“星级团日”“一团一品”等基础建设,以及升旗仪式、“百名团支书讲团课”等仪式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在展现善治效能中体现共青团作为,带领东华团员青年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

视频: 摄影:各基层团委 撰写:杨蓉 信息员:张也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