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两岸青年缘聚东华 非遗传承你我担当 2021年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0发布部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7月5至9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我校主办的2021年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活动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活动共计五天,吸引了40名沪台两地学生参与。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我校副校长邱高、松江区台办主任陆锋、上海市台办交流处副处长吴甲春及学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出席闭营仪式。

王立新、邱高等共同宣布2021年沪台菁领袖营闭幕并亮灯启动东华大学第二届“创意无界,融合共生”沪台校园文创大赛。邱高寄语各位学员相互学习和交流,缔结深厚的友谊,用眼用心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理解并传承非遗。

此次活动围绕我校学科优势与特色,并与上海绒绣、顾绣研究所联动,将“服饰中的非遗”作为主线贯穿,通过专题报告、现场参观、互动体验等方式,带领同学们亲身体会“植物扎染”、“绒绣”、“顾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通过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积极倡导和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柯玲、陈彬、张顺爱教授从高校担当、非遗研培等方面介绍非遗并启发两地青年未来该如何理解、传承非遗;贵州省梅子留香非遗扶贫就业示范性工坊负责人陈梅老师,带领大家体验植物扎染,了解扎染艺术的前世今生,领略天然染料的自然魅力。学员们前往洋泾、松江思鲈园进行互动式交流学习,在非遗传承人们的指导下身临其境学习绒绣、顾绣等传统技艺。活动特别设计“非遗”城市定向,从历史建筑到传统小吃,学员们逐步探索上海点点滴滴的非遗元素。此次活动行程丰富充实,学员们从文化、历史、美食等各方面充分领略上海的城市风采与非遗的精髓内涵,在交流中感受到彼此的热情与真诚,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经济的穿越碰撞中,感受非遗传承的重要意义。

东华大学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项目于2015年启动,现已发展成为以“纺织服饰文化”为特色的沪台大学生交流品牌项目,学校以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为平台,积极选拔招募沪台优秀大学生参与交流活动,以文化为媒,助力打通两岸青年交流渠道,增进了解、合作,建立友谊。

视频: 摄影:刘家诚等 撰写:陶琦 信息员:钱玲丽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