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21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与文献资源及学科服务保障馆长论坛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2发布部门:图书馆

7月9日,2021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与文献资源及学科服务保障馆长论坛在我校延安路校区开幕。本次论坛由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东华大学图书馆、Wiley国际出版集团主办,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程现场直播。来自37所图书馆的馆长以及相关专家等百余名代表参加现场论坛。副校长邱高出席并致辞。论坛由图书馆副馆长陈惠兰主持。

邱高代表学校致辞,他谈到,我国进入“十四五”规划实施阶段,科技创新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中国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强国的目标为各校图书馆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图书馆要积极服务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寻找新的服务立意点,主动创新学科服务模式,塑造图书馆在学校科研、教学与管理中的新形象和新地位,全面助力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他指出,本次论坛为高校和图书馆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将为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与文献资源及学科服务保障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有益的参考。

(论坛现场)

会上,Wiley出版集团高级副总裁菲利普·基斯里(Philip Kisray)向大家介绍了Wiley在推动中国研究和教育影响力方面开展的工作,并表示新冠疫情背景下“开放研究、在线和混合式教育、数字化工具和技术的普及”等三大趋势的加速发展,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各高校图书馆的合作。

在主题报告环节,我校图书馆馆长方建安作题为“践行上海城市精神 服务一流学科建设”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学校图书馆近年来在文献资源建设、“四化”建设、制度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分享了图书馆“十四五”的创新思考与规划。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潘卫在“百年馆史发展看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实施与挑战——以上海交大图书馆为例”报告中,回顾了交大图书馆的百年历史,介绍了交大图书馆在空间建设、资源建设、组织机构、服务举措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交大图书馆在资源、人员、技术方面思考和做法。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欣作主题为“文献资源评价与学科保障”的报告,分享了同济大学图书馆从多个指标层面进行外文馆藏评价的具体做法和评价结果,并提出了馆藏评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在“开发学者‘五维’学术数据总库的理念与实践”报告中,介绍了上财图书馆建设“五维”学者数据中心的框架、内容、技术和建设方式,并分享了在资源总量、界面优化、学术出版、数据查重、研究支持、共享交流、数据可视化分析等方面的建设成效。

此外,Wiley出版集团的三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国际一流学术资源服务中国科研发展”“Wiley学术图书助力新时代资源建设”“Wiley全球出版趋势及服务”等主题,向参会代表们介绍了Wiley的产品和服务。

视频: 摄影: 撰写:冯晴 信息员:王彦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