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党的创新理论与政治自觉”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9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7月10日,以“党的创新理论与政治自觉”为主题的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我校松江校区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党委书记刘承功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讲话。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刘淑慧主持。来自国内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期刊杂志编辑、新闻媒体记者和青年学子共80余人参加会议。

徐炯在讲话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工作、理论武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政治自觉,是包括理论工作在内各项工作的一项基本要求。理论工作要体现时代特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理论研究;要体现实践特点,坚持联系实际,推动理论转化;要体现优势特色,坚持在特色中深化理论阐释。他鼓励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发挥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做好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工作。

刘承功在致辞中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党的创新理论可以赋予我们精神上更大的主动性,把握创新理论就是自信的基础、自强的前提、自觉的基本保证。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支撑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同时,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宣传教育作出东华大学应有的贡献。

在论坛主题发言阶段,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教授、上海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国防大学孙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邢云文教授等分别围绕“政治自觉来自于对创新理论的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五个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理化研究的理与路”“始终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自我革命与政治自觉”“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维度”等作主题发言。《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周智强在点评时指出,党的创新理论跟党的政治格局密切相关,在学习研讨过程中要体现政治自觉的要求。会议交流发言阶段,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等近20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党的理论创新与政治自觉进行诠释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闭幕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表示,本次会议通过“党的创新理论与政治自觉”主题,拓展理论阐释空间,明确理论聚焦点,从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在持续深入研究中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学术视野,感悟思想伟力,特别是通过深刻把握思想与时代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华大学主办,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东华大学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实践研究基地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协办。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力军作用,扎实推进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视频: 摄影: 撰写:张乂凡、王不凡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