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奋勇争先|打造政治过硬、坚强有力的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21-07-11发布部门: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赞新时代、展望新征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让我们走近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感悟来自他们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建引领,抓优势,促学科发展

一批又一批大学师生深入乡村,或访问老农,或查看现场,或拍摄老建筑,用自己的切身感受设计出符合点位需求的方案……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通过艺术实践助推了浦东新区、金山区一批乡村基层公共空间的更新,“美颜”了一批农产品的文创设计形象,巧用资源,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粉碎敌人清乡行动、打通浦东与浙东交通线、营救盟军飞行员、惩奸除恶……斗智斗勇、紧张激烈、感人至深。”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支部组织策划“东方·春晓—浦东游击队”主题的话剧以及衍生品创作展演项目,是一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有效实践。为了尽量贴近真实的历史,搞清楚很多诸如“新四军的帽饰到底是怎样的”等历史细节,支部成员多次前往烈士陵园走访,与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同志座谈,去档案馆查找史料。

一项又一项的成果都得益于支部先后与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下沙社区沈庄村、金山区枫泾镇等开展的“党建引领发展,文化振兴乡村”结对帮扶项目。支部将所在三个系部(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的设计、艺术的学科智力资源加以整合,创设了“学科智库+乡村基地”双环协同党建平台,建设了一系列发挥思想文化优势和专业特色的党建联建项目。

“支部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学科,强化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优势,探索在专业教育中融入美育和思政教育,以实际行动助力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谈到支部建设,支部书记胡杰明说。

暖心服务,给毕业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云招聘、云面试、云签约、云毕业……都会成为2020届毕业生独家记忆。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的老师无时无刻不在为学生的就业工作辛勤忙碌,每位老师身上的担子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加沉重。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是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攻坚时刻,学校第一时间制定实施疫情期学生就业工作预案,启动春季线上双选会、提供线上就业服务、生涯指导等,暖人心、强信心,把就业服务做到学生心坎上。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的值班电话化身就业服务热线,电话那头大多数是因为疫情,既出不了门,也办不了手续,更拿不到单位需要的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同学,别担心,学校并没有因为疫情停止为学生办理就业服务,我们一直都在,放宽心。”支部党员总是隔着电话送去了关怀和问候,并及时为他们寄出就业协议书。

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持之以恒开展了“立德树人厚师德,精准服务利民生”支部品牌建设,做到党建与就业创业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支部以精准有力的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推进两手抓、两不误,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94.51%,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率均超过94.51%,在上海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同时圆满完成了支援湖北高校“一帮一”任务。支部党员还自发设立了“织爱”助学金,十年来,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制作手工饰品在学校文化屋售卖,收入所得每年资助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截止2021年6月,共计捐赠5万元,资助45名学生。

支部书记严军谈到,“支部要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钉钉子精神,坚持调查研究,保持韧劲,善作善成,进一步促进学生多渠道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暖心的就业服务,让每一位毕业生就业有信心,让全方位的用“心”服务,护航每一位东华学子的就业创业梦想。

固本强基,立德树人

夜已深,四周一切都安静下来,只有键盘的敲击声愈加清晰。他(她)仍在电脑前工作,不时眉头紧锁,停下来思索,解答学生在课堂上的提问留言。这是应用物理系党支部老师们教书育人生涯的普通剪影。

理科课程对学生来说是比较枯燥、抽象的,而且相对来说比较难。对待教学,支部有个不成文的“传家宝”,始终追求“一课一备、一课一新”的原则,及时将国内外前沿技术知识融入课堂之中,力争使每一堂课都有一些新内容,让学生有新的收获。针对应用物理专业特点,应用物理系党支部最大限度凝聚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共识,汇聚物理学科高水平发展合力。

在支部数位曾获国家、省部级教学奖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大家潜心教学研究,积极打造“金课”,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支部党员发挥“头雁”作用,带动全系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打破专业壁垒,探索“东华特色”的物理教学模式。

近年来,应用物理系党支部坚持“固本强基见实效见长效,立德树人双融合双促进”,探索建立党内政治生活“三规范三加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支部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搭建“党建+”育人平台、实践平台、科研平台,引导全体教师党员在“学”上下功夫、在“谋”上求发展、在“质”上立标杆、在“实”上出真招,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成功探索出新成效,同时,支部党员全体参与“双导师制”,全面实现学业、思想双引领,并积极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取得良好成效。

前不久,支部在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大会上的讲话后,围绕“九个必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支部党员认为讲话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深刻总结和根本要求,又为我们踏上新征程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作为支部书记,陆爱江说到,“我们深知,还有更多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完成,可能还有更多的困难要克服,但是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战胜困难,不断进步。我们这支充满活力的队伍会一直勇往直前,大家一起将支部建设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的源泉。”

视频: 摄影: 撰写:王宇 根据二级单位党组织资料综合整理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