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话成长 创未来 我校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尚实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19发布部门:人才工作办公室

7月13日,东华大学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尚实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在松江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以“搭建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为主导方向,以“绿色 智能·融合 创新”为主题,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海内外顶尖学府及科研机构160余位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参会,其中有40余名专家学者来到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俞建勇,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伍伦贡大学教授窦士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吴培亨,副校长李炜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俞建勇致辞)

俞建勇首先代表学校欢迎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和青年学者。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高的起点上,当代青年恰逢强国时代,更要坚守强国使命,在中国这片发展的热土上,施展本领,不负韶华。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和教育部直属、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东华大学历来重视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愿意为广大青年学者投身伟大时代提供坚实的事业发展平台。今年是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经过70年的发展和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学校已发展成为以纺织、材料、服装、设计为优势,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面向“十四五”,学校将坚持以高水平学科建设统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召,加快“双一流”和“奋进东华”建设,以一流的成果和贡献,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学校的事业发展必须依靠青年人,为了更好服务于青年人才的成长成才,学校相继实施了特聘研究员计划、励志计划,准聘长聘、即评即聘等一系列人才引育计划和制度,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的加盟,以东华大学为新起点,开启人生和事业的新辉煌!

(李永智讲话)

李永智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人才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他指出,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朝气蓬勃的国际大都市,正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将为优秀青年人才干事创业创造宽松包容的氛围。他希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青年才俊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积极置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之中,担当时代使命。

李炜在主持开幕式时强调,学校一直以来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历史使命,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统领,打造了钱宝钧论坛、崇德讲堂、尚实论坛等学术交流和师德建设品牌,营造了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她希望青年学者通过参加尚实论坛主论坛、学科介绍、学术报告等系列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术沟通,能够爱上底蕴深厚的东华大学。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三位特邀专家分别作了大会报告。俞建勇现场带来“功能纳米纤维材料”主题报告;窦士学通过线上参会,作了题为“Multifunctional synergy for materials design, processing andapplications”的报告;吴培亨在现场作了题为“努力培养创新能力”的报告。

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长宁区人才服务中心,松江区人才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和分论坛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参加论坛开幕式。会议期间,上海市、区领导对学校优秀青年人才的工作条件和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

本届论坛涉及纺织、材料、设计、化学、生物、机械、环境、信息、物理、数学、人文、管理等10余个学科领域,共设置15个分论坛,各学院、中心、研究院于2021年7月8日至7月14日陆续举办。据悉,东华大学国际青年学者尚实论坛自2018年开始举办,已成为学校人才引进工作的品牌活动,历年累计收到简历近2500份,邀请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参会。

视频: 摄影: 撰写:彭释 信息员:陆未谷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