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光明日报客户端:穿越时空对话张謇东华校园又添“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1-07-11发布部门:宣传部

穿越时空对话张謇东华校园又添“新地标”

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歆迪 通讯员 刘远康 摄影 杨玉璋07-11 14:58:38

7月8日,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喷水池广场西侧,随着红色绸布的落下,一座崭新的塑像首次与师生见面。他面容硬朗,眼神炯炯,经年以后的每个晨昏都将陪伴莘莘学子茁壮成长。塑像主人公就是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张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再过100天,东华大学也将迎来70周岁生日。这次把张謇塑像请进大学校园,既是为学校准备的一份特殊生日礼物,又是回溯学校办学历史、传承张謇精神、启航新征程的一次文化寻根和基因赓续,同时也是面向全校师生的一场“零距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说起张謇,很多人都不陌生。他倡导实业救国、教育报国,一生创办120多家企业、37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东华校园新落成的张謇塑像,身穿西装、目光坚毅,体现祈贯中西、开拓进取的品格;纱锭造型的底座,奔腾的浪花,象征躬身实业、矢志报国,弄潮江海、通济天下的格局。

1912年,张謇创办了我国第一所纺织专业学校——南通纺织染传习所,开中国纺织高等教育之先河。后来学校几易更迭,发展成为南通学院纺织科。1952年,经高校院系调整,南通学院纺织科迁往上海办学,全员并入东华大学(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自此,学校与张謇、与其倾力深耕的近代中国纺织教育有了不灭的血脉渊源。

我国化纤专业学科创始人之一、纺织系统环保专业奠基人方柏容,曾任南通大生第一纺织厂、上海市国棉十九厂厂长的吾葆真,对我国染整工业开拓、发展和纺织染整专业人才培养有突出贡献的诸楚卿,成功首创纺织高校应用化学研究室、在全国纺织行业中率先开展助剂、透湿涂层和感光材料研究的周竑……当时的南通学院纺织科培养了一大批纺织领域的专家学者,并校后他们进入东华大学(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工作,并将张謇亲笔为纺织染传习所题写的“忠实不欺 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带到东华校园,融汇入“崇德博学 砺志尚实”的东华校训,传承赓续东华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呼应国势、筚路蓝缕的育人初心与报国情怀。

落成仪式后,师生纷纷前来打卡校园“新地标”,与张謇完成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从今天开始,只要前往学院楼做实验,我都会经过塑像。校园时光能有这样一位纺织行业先驱陪伴,让我倍感亲切。身为一名东华人、纺织人,我非常自豪!”东华大学纺织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朱涵祺谈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通讯员刘远康 摄影杨玉璋)

文章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86365895721e472391c256db7e48a9c4    

视频: 摄影: 撰写: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歆迪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