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举办“追寻红色足迹 凝聚奋进力量”2021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07-19发布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聆听“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专题报告、在叶坪旧址群红军烈士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色经典、品读红色家书、重走长征出发路……一首首激情昂扬的红色歌曲响彻耳畔,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情景浮现眼前。7月15日至19日,东华大学“追寻红色足迹 凝聚奋进力量”2021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实地研学活动在江西瑞金干部学院举行,来自学校各单位的30名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新进教师中的优秀中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实地研学。中共赣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朱荣兰出席开班仪式并带来首讲。

微信图片_20210719002422

(研修班开班仪式)

“仿佛又回到了那段苦难与辉煌的革命年代”

“通过实地参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等历史遗址遗迹,仿佛看到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定与执着、激情与豪迈,更加深刻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实地研学汇报交流会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蒋学芹感慨道。

微信图片_20210719004828 cb5e0c35d93636bfb02f439b5492b59

(“浴血瑞京”实景教学(左)和“八子从军”现场教学)

在革命战争年代,苏区人民把自己的孩子义无反顾送到红军队伍中,红军出征前把襁褓中的婴儿托付给老乡…… “浴血瑞京”实景教学和“八子从军”现场教学中,一幕幕党和苏区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生动画面,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学员,不少人的眼里噙着泪花。

“看到了我们党是如何一步步从弱小走向壮大,更体悟到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党的百年发展史,如今,我们更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长征”不只属于过去,更属于现在和将来。在“重走长征出发路”的过程中,大家更加深切感受到长征精神的伟大,并表示将在工作中继承和发扬这一伟大精神。纺织学院研究员李召岭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积极发扬伟大长征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攀登科技高峰,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科技强国的建设中去。”  

 

(在长征渡口开展“不忘初心再出发”现场教学(左)、“重走长征出发路”体验教学)

在瑞金这片“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的热土上,海外归国青年教师从生动的“思政大课”中获得了对于党情国情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也更坚定了投身教育报国的志向。

“现在国家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回到国内工作可以得到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空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中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艰苦奋斗、不怕挫折、勇于开拓创新,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0年刚入职理学院的特聘研究员牛磊发自肺腑地说。

 自觉传承党的智慧和优良传统,把所学所悟带到课堂上

在实地研学过程中,所有学员全身心投入每个教学环节,大家都在思考着一个问题:“研学结束后把什么带回去?”

 

 (在叶坪旧址群红军烈士纪念塔前举行敬献花篮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陈健将研学中“总书记视察到我家”等主题教学,与自己多年聚焦乡村振兴问题的课题研究相结合,更加深刻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他说:“此次实地研学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我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动力,把学习感悟到的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精神、为人民谋幸福的担当以及伟大斗争精神,积极融入和作为思政课教学的生动素材,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推进高校教师以党史为重点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强化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的重要举措。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专题教学、交流研讨等实地研学的形式,深入学习苏区革命史和苏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不屈不挠奋力前进的拼搏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员纷纷表示,从党史中接受了政治淬炼,汲取到奋进的精神力量,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所具有的深厚历史根基和鲜明时代品格,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视频: 摄影:陆未谷、黄铭心 撰写:高坤 信息员:黄铭心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