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获批创建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发布时间:2021-08-18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行动部署,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第二批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遴选创建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选树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示范带动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经逐级推荐评选,我校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获批创建 “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纺织学院博士研究生党员刘凡茜子获批创建“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是为了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形势新要求,在原有以班级为单位设立的博士、硕士生党支部建设基础上,结合学科人才培养特点,优化党支部设置,依托生物楼改建成立的创新型党支部。支部现有党员3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3人,硕士研究生24人。支部建设以来,坚持“求真、探索、创新、志远”建设理念,形成了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六位一体”的研究生实验室社区党建育人新格局。获批建设东华大学“党建阵地创新示范点”;先后荣获东华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东华大学研究生“十个一”党建活动“特色党支部”荣誉称号;支部工作案例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专题报道。支部党员曾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上海市女性创业十佳方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东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

刘凡茜子为纺织学院17级纺织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现任纺织17级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中的一员,她秉持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信念,自觉筑牢思想之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以实干奋进和担当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争做新时代纺织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理论尖兵、学习标兵和模范精兵。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东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东华大学首届“杰出纺织人”等荣誉称号,相关事迹材料得到光明网、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近年来,学校党委通过筑牢“两个体系”创新“五类示范”,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发展动能,带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持续“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学校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建设质量持续提升、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学校将研究生党建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抓细,聚焦组织规范建设、深化理论学习、党员实践教育、红色网络阵地等,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严起来、实起来”的基础上“活起来、强起来”。前期,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创建全国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已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下一步,学校将以第二批研究生党建“双创”项目为抓手,持续巩固示范创建成果,强化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人才教育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视频: 摄影:化工与生物学院党委、纺织学院党委 撰写:曹雪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