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化学会2021年复杂流体流变学讲习班在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8-31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8月19日至21日,中国化学会2021年复杂流体流变学讲习班在我校举行。本次讲习班由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中国化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和我校主办,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流变学研究所、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10余家企业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学生和企业界人士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纤维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致辞,她从学科发展角度强调了流变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她表示,流变学是研究物质流动与形变的科学,是实现材料成型加工和力学性能的基础科学,也是认识物质结构与性能的基础研究方法之一,希望广大学员通过此次讲习班的学习,加深对流变学理论与应用领域的了解,推动相关研究取得进展。会议共同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流变学研究所俞炜教授介绍了流变学讲习班的发展历程和本次讲习班授课安排,希望讲习班能提升研究者对流变学研究重要性的认识,激发研究兴趣,并进一步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相关应用领域的持续拓展与深入研究。

(朱美芳院士致辞)

据悉,复杂流体流变学讲习班自2005年至今已举办8届,此次讲习班首次采用线上授课模式,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俞炜教授、浙江大学宋义虎教授、长春应化所陈全研究员、四川大学黄茜研究员、东华大学刘庚鑫研究员围绕流变学基本理论及在相关领域的问题与应用作专题讲授,主要包括流变学基础与测量学、线性流变学实验和理论、非线性剪切流变学、非线性拉伸流变学、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流变行为、分子流变学-缠结与缔合等内容,旨在为青年师生搭建并夯实流变学的整体基础框架。 

(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学术副主任杨曙光和中心“高分子结构与动力学”平台特聘研究员刘庚鑫为本次讲习班的策划人。刘庚鑫指出,流变学从不同的时间和形变尺度分析高分子材料,为高分子结构与动力学的研究提供了基础理论工具和实验手段。本次讲习班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改为线上为主举办,面向更多师生授课且课程安排更为宽松,既有资深教授复旦大学许元泽等老师的线上实时精彩点评,还有在线同学和授课老师的热烈互动,体现了课程学习深度与广度的有机结合,达到了更好传播流变学关键知识和学术思想的效果。杨曙光表示,先进低维中心在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的指导下高度重视“高分子结构与动力学”平台的建设,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队伍配置,正聚焦高分子物理基础前沿难点问题如高分子动态网络、巨型分子的流变、有序结构、带电高分子等开展研究,并已初步形成相关前沿成果。希望通过类似活动的举办与深度的交流合作,中心能发挥好业界影响力,为学校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好基础研究支撑。


视频: 摄影:刘泽新 撰写:莎日娜、刘庚鑫 信息员:任振夏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