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央电视台:技改投资增势迅猛!哪些行业优先受益?技改资金如何使用?

发布时间:2021-08-14发布部门:宣传部

【中央电视台】技改投资增势迅猛!哪些行业优先受益?技改资金如何使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13日 11:49

技改投资是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生产设施、工艺条件等进行改造提升的投资活动。

增势迅猛 技改投资成制造业增长重要引擎

随着国家对制造业以及实体经济越来越重视,各地陆续开始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

记者梳理今年各地投资计划,发现至少有十多个省份将 “技改”作为投资的重头戏。广东对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加快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带动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5%,6年来首次反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江西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5个百分点。安徽今年上半年全省技改项目25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5000亿元。

安徽省经信厅投资与技术改造处副处长 王迎光:着重引导企业在核心技术、关键产品和重大装备上实现突破,提高产业配套能力,着力实现产业链的自主可控。

持续的技术改造投入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最新统计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已经超过73%,关键工序的数控化率超过52%。今年上半年,尽管遭遇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等不利因素,全国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达7.11%,同比提高1.66个百分点。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工业所副所长 田斌:上半年,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同比增长了20%,这也证明今年以来,支撑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恢复的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市场投资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技改投资加快落地 12个行业最先受益

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可以使“中国制造”强筋健骨、提质增效,为此,国家大力支持引导,企业更是投入了大量的真金白银。

翻阅国家最新版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指南》,可以发现,电子信息、机械、汽车、船舶、民用航空与航天、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与化工、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等12个行业被列入重点技改领域。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王新生: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超过了8200个,其中,主攻方向就是智能化、绿色化的技术改造,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青岛即墨的这家纺织企业已有66年历史,今年上半年刚刚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企业先后投入数千万资金,在工艺、装备、染料等多项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实现了无水染色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省淡水资源10万吨。

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东华大学教授 毛志平:克服了原来一定要用水作为染色介质的技术难题,在这个染色过程当中所用的二氧化碳百分之九十九、九十八可以实现循环使用,可以显著降低印染行业对水资源的依赖和对环境的压力。

目前,我国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刚刚超过40%,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以及新型材料等技术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技改资金:好钢如何用到刀刃上

技术改造,可以让制造业企业“老树发新芽”,但是, 如何让技改投资真正有效发挥作用,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呢?

对此,专家提醒,在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投资质量放在首位。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也是技术改造投资大省,今年上半年,广东出台先进制造业投资十条,对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大型技术改造项目给予奖励。政策规定,对技改项目中的设备更新采取事后补贴的办法,补贴额度最高不超过新设备购置额30%。

为防止个别企业打着技术改造的旗号盲目“圈地”,湖北省在“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计划中,特别提出支持“零增地”技改。对于不增加用地的技改项目实行“先建后验”。同时,优化技改项目的审批程序,从取得规划设计条件到获取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间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工业所副所长 田斌:技改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要进一步优化技改投资的支持方式,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支持工业重大投资项目。同时,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传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服务。

新闻链接:

http://app.cctv.com/special/cportal/detail/arti/index.html?id=Artivs4rZGoTyZOP8uZJIXOP210813&fromapp=cctvnews&version=810&allow_comment=1    



视频: 摄影: 撰写:中央电视台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