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天子别称“县官”辨:战国秦汉之际天下观管窥

发布时间:2021-09-16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主题:天子别称“县官”辨:战国秦汉之际天下观管窥

主讲人:成富磊

时间:2021-09-17 09:3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中南219

组织单位:人文学院

报告人简介:成富磊,历史学博士,现为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思想史,尤其先秦两汉思想与文献。在《史林》《复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出版专著一部,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

报告提要:《史记》《汉书》等文献中大量出现“县官”一词,对其基本含义,研究者一致认为是指称“天子”。但为什么“县官”可以指代“天子”却异见分歧。唐·司马贞《史记索隐》所谓“夏家王畿内县即国都,王者官天下,故曰‘县官’也”的说法一直是主流看法。今人王利器、杨振红等诸研究先进延续之。司马氏此说源自《礼记·王制》郑玄注,但郑注此条事实上是靠不住的。新的契机来自出土文献,《里耶秦简》确定“县官”一词来自秦始皇初并天下的更名行动。从这里出发,我们重考“县官”这一称谓出现的真正缘由,并进而对战国秦汉之际天下观的演进获得一些新的认识。

视频: 摄影: 撰写:成富磊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