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华传统服饰版权综合服务平台
——上海汉服版权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9-21发布部门: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

9月16日,中华传统服饰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市版权局局长徐炯,东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出席活动,并共同为中心揭牌。长宁区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上海市版权协会、上海市服饰学会,以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丁彬主持。

会上,徐炯宣读了《上海市版权局关于同意在东华大学设立上海汉服版权中心的函》。为进一步促进上海创意设计、时尚产业的繁荣发展,充分发挥版权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激励作用,经研究,上海市版权局同意在东华大学设立上海汉服版权中心。中心是全国首个汉服版权服务平台,其职责包括开展强化“汉服”版权维护、促进“汉服”资源整合、推动“汉服”IP创新以及加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路径打通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俞建勇表示,“上海汉服版权中心”落地东华大学,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学校将主动对接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我校在创意设计、产业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集聚的资源和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和政府、企业以及兄弟院校的合作,为现代汉服设计提供版权登记、确权、维权等专业化服务,在中华传统汉服文化与新科技、新材料的融合方面做一些探索性工作,形成更多的合作交流成果,助力上海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并为积极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市版权协会会长张宏致贺词。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主任蒋智威介绍了上海汉服版权中心的建设设想。丁彬代表上海汉服版权中心与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英富曼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市服饰学会、尚创汇·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赵靖和长宁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旅局党组书记朱剑伟为“楚国直裾单衣”“唐代大袖衫”“辽代窄袖袍”“金代左祍袍服”和“明代比甲”等54件历代传统汉服创新设计颁发了版权登记证书。

据了解,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将积极推进汉服等中华传统服饰的历史研究,将其从博物馆、历史书中“请出来”,引入符合现代文明的服饰文化元素,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设计邀请赛、创意设计展等,集聚原创领军力量,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传统服饰设计高地、流行趋势与新品发布高地,助力上海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

视频: 摄影: 撰写: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 信息员:黄璐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