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人文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上好大学生涯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18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紧紧围绕“明德笃学致用,人文理工交融”的人才培养理念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积极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校园情况,规划个人未来,树立坚定信念,提高素质能力,帮助新生上好大学生涯的第一课。

扬帆起航:全心全意,全力以赴,描绘东华人文“新印象”

新生入学报到前,人文学院开启线上迎新系列活动。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学院紧盯每日疫情打卡,为新生安全、安心报到创造有利条件。学院微信公众号“DHU人文青年”推出“人文迎新”系列推送,为新同学列出实用物品清单,做好校园攻略。“人文易班”在新生入学前推出新生大数据、线上招贤、专业认知、防骗防诈等系列推文,方便新生在入校前及时了解学院资讯,提高防范意识,感受学校、学院氛围。

报到当日,学院准备充分,组织志愿者开展拍摄、引导、行李搬运等志愿服务,报到现场秩序井然。新生纷纷在迎新创意KT板前打卡合影,留下美好的入学记忆。学院领导、辅导员走访新生寝室,热切询问学生关于宿舍、生活、学习、家庭等各方面的问题,叮嘱新同学及时调整状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此次人文学院2021级新生家长会改为“云端家校见面会”,学院领导、各专业负责老师,以及2021级辅导员出席家长会。会上,与会老师就学院概况、专业设置、学业安排、毕业去向等基本情况向家长作全面介绍,打通“学校-家长-学生”沟通渠道,三者拧成一股绳,协力共推学生未来发展。

入学启蒙:适应帮助,教育引领,把稳四年学涯“航向标”

人文学院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的认知性教育与适应性教育,引导学生有更清晰的大学认知与更明确的未来方向。在思想政治层面,邀请东华大学关工委老教授丁霞萍为新生带来大学第一堂党课——《让青春在党旗下生辉》,用“学政治、明事理、爱智慧、乐生活”十二个字寄语2021级新同学,她希望每一位人文学子通过努力拼搏,让青春在飘扬的党旗下变得更加明亮、璀璨。

在专业认知层面,周卫平、沈一兵、赵高辉、苏状、张红军等专业课老师,为新生介绍了法学、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学、公共关系学、媒体、卓越时尚传播6个专业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以及各专业教学特色、主要课程与特点。他们详细分析各专业就业前景和发展方向,就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给出意见和建议。各专业优秀学姐学长作经验分享,引导新生做好短期和长期的学习、生活、自我发展规划,合理协调好学习和学生工作,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笃行致远。

在安全教育层面,学院组织新生收看安全教育讲座,提醒新同学谨防诈骗行为,重视宿舍内防火防盗,时刻注意人身安全。此外,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邀请东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项南老师作“心理保健第一课”报告。

在社会工作层面,学院邀请校团委书记沈洁带来“精品团课”,介绍团学组织架构、分享团学工作经验。邀请人文学院学生骨干分享工作经验,鼓励新生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在实践中锻炼、提升自我。

展望未来:魔都上海,东华人文,构建大学集体“归属感”

在学院开学典礼上,学院院长张科静对新生的到来表达了喜悦之情,她提到,人文学院是一个充满朝气、充满和气、充满学术氛围的大家庭,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东华校园里收获丰硕成果,成就更好的自己。学院党委书记韩哲宇希望同学们在四载年华里掌握真本领,自主探索、积极创新、不懈追求,拥有大情怀,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实现新追求。关工委老教授贺善侃深刻解读东华精神和东华校训,激励新生“做一名优秀的东华人”。

据悉,人文学院注重学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系统性和针对性,有序有力有效开展2021级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角色转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逐梦东华!

视频: 摄影:唐钰传 穆莉 撰写:刘轩旖 穆莉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