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郁崇文教授在《锦绣中国》课程上讲述麻纺织及麻纺织品

发布时间:2021-09-16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学期的第一次《锦绣中国》课程,由国家级教学名师、纺织学院郁崇文教授主讲“麻纺织和麻纺织品”,同学们一起听郁老师对麻的历史发展、特征、应用等娓娓道来。“其实,麻是最简单的纺织原料,在中国,麻甚至比丝绸更早应用于纺织行业,是一种重要的纺织原料”。郁老师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麻纺织的认识。

8820822558f24c2be0a7012032f7ad3

麻纺织的历史与麻纤维的分类

衣物和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两大基本要素。衣物最主要的功能是御寒,对衣物的需求催生了纺织品。郁崇文教授谈到,在人类历史上,纺织生产与农业生产几乎是同时开始的。在中国,麻纺织的历史比丝绸更为悠久,古人最早使用的纺织品就是麻绳和麻布。现存新石器时代江苏省吴县草鞋山公元前3600年的葛织物,是目前发现的我国最早的纺织品。麻纺织经久不衰 ,有些到今天还一直为世人惊叹,一直被世人喜爱。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夏布。在我国,夏布织造历史悠久,始于26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夏布仍在织造使用。夏布织造技艺于2008年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麻类作物是重要的纤维作物,也是我国最古老的作物之一。麻纤维原料包括韧皮纤维和叶纤维两大类。我国拥有丰富的麻类资源,麻的种类之多,产量之高,世所罕见。

不忘初心,敬业奉献的麻纤维专家

古老并神奇的麻纤维,也吸引着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对其投入孜孜不倦的探索和研究,全国著名麻纤维专家酆云鹤就是其中代表之一。酆云鹤虽出身贫寒,却顽强拼搏,奋斗不息,凭借惊人的毅力和聪明才智成为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第一名获得化工博士学位的女学生。1933年,她赴德国从事人造丝研究。通过苦心钻研,成功地从草类纤维的浆粕中抽出了质地优良的人造丝,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草纤维制造丝的发明人。随之,她拒绝了德国莱比锡大学和日本资本家高价购买该丝发明专利的要求,把它留给了祖国。1949年9月,酆云鹤毅然放弃了在美国的机会,回到北京。她撰写著作《发展我国麻类生产的建议》,还研制了苎麻纤维磺化变性新工艺,攻克了大麻脱胶难题。“科学家的生命属于科学,属于祖国,属于人民”这是酆云鹤经常讲的一句话。酆云鹤将满腔热血倾注在中国的麻纺事业并取得丰硕成果,她的这种对事业执着、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研究人员为之奋斗。

麻产品的应用及展望

正是一代代立志从事麻纺事业的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国麻纺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郁崇文教授谈到,麻纺织行业是我国具有资源、生产和国际贸易优势的特色产业,麻产品在日常生活、基本生产、医药研究等各领域都有充分应用,发挥了较高的价值。在麻纺织技术的发展上,也出现了化学精细化改性、麻纤维的精细化加工处理、纺纱新工艺等进步工艺,但对我国的麻纺织乃至整个纺织工业来说,还有许多未完善、亟待发展进步的,需要结合现在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等来促进纺织工业的智能化发展。

郁崇文教授的讲课,使在场的师生对麻纺织和麻纺织品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更加了解了我国麻文化历史的发展。也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学生立志于从事麻文化的研究和创新,为纺织工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视频: 摄影:张敏,方燕 撰写:张敏,方燕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