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储玲玲课题组在国际顶尖综述类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受邀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1-09-23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近日,我校先进低维材料中心特聘研究员储玲玲课题组在国际顶尖综述类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54.6)受邀发表题为“Catalytic three-component dicarbofunctionalization reactions involving radical capture by nickel”综述文章。先进低维材料中心青年研究员朱圣卿为第一作者,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赵先、李欢同学也做出了重要贡献。东华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储玲玲研究员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

烯烃和炔烃是两类常见的不饱和烃,是廉价易得的重要化工原料,其选择性转化一直是合成化学的研究热点。催化烯烃、炔烃双碳官能团化反应可以构建两个C-C键,为复杂结构单元的快速构筑提供经济、高效的合成方法。然而,如何调控该类型反应的化学、区域、甚至立体选择性一直面临挑战。近些年来,国内外多个研究小组利用自由基化学与过渡金属催化联姻策略,在过渡金属催化烯烃、炔烃双碳官能团化领域取得了激动人心的研究进展。在这篇综述中,储玲玲课题组基于镍捕获自由基的多米诺串联策略,系统地评述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对反应设计及机制阐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文章同时对该领域所面临的问题、 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机遇进行了展望。

近年来,储玲玲课题组围绕镍催化可控自由基选择性转化,成功实现了催化烯烃、炔烃等选择性双官能团化反应 (J. Am. Chem. Soc. 2020, 142, 20390; J. Am. Chem. Soc. 2020, 142, 9604;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177; Nat. Commun. 2018, 9, 4543; Nat. Commun. 2018, 9, 3488等)。系列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先进低维材料中心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五大研究平台,对接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关。其中,“精准化学合成”平台致力于利用 清洁、可再生资源发展新颖、高效的催化体系,实现大宗化工原料如烯烃、炔烃的选择性转化,解决药物化学、材料化学的基础合成难题,尤其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关注于大宗化工单体不饱和烃的选择性转化,力争在该研究领域培育一支“结构优化、研究前沿、 德才兼备、成效显著”的青年科学家团队。目前建有含课题组长储玲玲、青年研究员朱圣卿,及8位博士生、6位硕士生的学生团队。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cs/d1cs00399b


视频: 摄影: 撰写:刘蕾、朱圣卿 信息员:任振夏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