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辅导员“知·行”讲坛启动仪式暨首讲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6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9月24日,东华大学辅导员“知·行”讲坛启动仪式暨首讲报告会在松江校区举行。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任晓杰,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廖丽金、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严军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惠英主持。

任晓杰讲话

任晓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工部门以辅导员“知·行”讲坛形式抓实理论学习,对于帮助辅导员准确把握学生思政教育新场域,提升育人本领,打造辅导员队伍“奋进”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他勉励大家要充分利用学习机会,聚焦政治素质提升,苦练内功、锻塑本领,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会上,廖丽金和严军共同为“知·行”讲坛揭牌。

廖丽金和严军共同为讲坛揭幕

启动仪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德君教授带来首讲报告——《“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握好的几个重点》专题辅导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思想价值与学习重点、“新赶考”的辩证关系和历史意义、学习七一重要讲话重在推动工作等3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阐释,并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了解读和分享。随后,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田园做题为《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及医教结合工作贴士》的专题讲座,从工作实务角度为辅导员如何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处置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开展了专业辅导。

秦德君教授作专题报告

田园老师作讲座

据悉,“知·行”讲坛是我校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理论强基计划”与“实践固本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论坛旨在以“理论强基,实践固本,知行合一,守正创新”为建设理念,集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师德师风教育、优秀辅导员同行典型弘扬等于一体,每月一讲、持续抓实抓好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和核心素质能力提升,筑牢新时代辅导员素质能力养成之基。


视频: 摄影: 撰写: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信息员:王肖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