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东华附校“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6发布部门:发展联络处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大小东华合作联动,进一步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9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副院长陈向义、院长助理张乂凡,东华大学出版社总编周德红等赴东华附校交流探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工作。东华附校校长周卫斌,副校长瞿斌、黄辉、贺林琳、熊锦花,发展处主任严晨、政教处副主任康乐等与会。会议由瞿斌主持。

(推进会现场)

会上,王治东从学院建设情况、加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理论研究、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实践和成效影响等四方面作专题交流发言。王治东谈到,学院与松江区教育局达成合作协议,建立区校联盟,以东华附校为大中小思政课课程一体化建设试点单位,探索建立大中小思政课教研教改一体化工作机制、大中小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依托上海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实践教学研修基地,实施思政课教师培训工程。同时,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进实体课堂,建好大中小学“手拉手”实践育人大课堂,推进大学资源辐射与共享,实现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联动。

周卫斌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年来对附校思政工作的指导,特别是近两年来全面打造的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育人“金课”——红色文化进附校的探索与实践,凸显了“全过程育人”的重要价值。他还对附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共建成果作了详细介绍。

据悉,根据《松江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初稿)》,东华附校将作为松江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盟主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已有成果,为“红色文化”校本课程研发打下基础,最终实现“一联盟一精品”的新成果。本学期拟在三年级13个班级开设四讲内容,分别由13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主讲,以“红色精神”为主线,传播优秀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以核心价值观铸牢青少年精神之魂。

视频: 摄影:钱佳倩、苏成玥 撰写:严晨 信息员:李桂花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