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荣获多项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奖项

发布时间:2021-10-08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9月17日,由中国皮革协会携手新濠畔集团举办的第二十四届(2021)“新濠畔·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落下帷幕,其中来自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的多个作品在大赛中崭露头角。

大赛分设了男鞋类、女鞋类、童鞋类、运动鞋类四大类别,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陕西科技大学、温州大学等35所院校的近1000件参赛效果图作品。自初赛评选出80幅效果图优秀奖作品后进行实物制作,入围本次决赛并进行激烈角逐。

在整个大赛评审过程,专家组成员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据严格的评选程序和评分标准,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评选。评委们严格按照创意转换50%,制作工艺30%,美观性15%,物料搭配5%,对每一组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评选,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一整天的紧张工作,最终来自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徐成锐凭借其作品《无必要之虚妄》获得女鞋组“金奖”,苗雨鑫作品《多彩人生》获得运动鞋组“银奖”,王瑾瑜的《呼吸频率》以及何易晓的《未来制造FUTUREMADE》分别获得女鞋组、男鞋组“铜奖”;韩音如的《疏影》和丁马丹的《看海》获得“最佳DIY制作奖”。田玉晶获“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者奖”。

 ----获奖作品----

----女鞋组 金奖----

徐成锐 《无必要之虚妄》

【作品简介】

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人们寻求赛博世界的庇护,在精神世界采取激进扩张的形式满足物理世界带来的局限。独立个体都在此时创造无必要的虚妄。这组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赛博世界的无限空间与神秘力量,用外扩的底型“虚张声势”,使真实与虚假的夸张鞋底部件如同赛博世界的故障一般同时存在。用“利爪”连接帮面与鞋底。在色彩上,选用冷暖对比的偏光渐变色彩模拟赛博世界的虹膜视效;在材质上,选用果冻光泽感的皮料实现色彩表达。

【获奖感言】

“这次真皮标志杯,我选择从Z世代的视角出发进行设计创作,这次不仅进行了款式的设计与制作,相比以往花了更多的时间在氛围的塑造与表达上,虽然疫情导致这次比赛中的答辩环节搁浅,但还是收获了许多,整个过程让我对鞋履的设计更加热爱,也对制作和视觉营销有了更多的实践。”


----运动鞋组 银奖----

苗雨鑫 《多彩人生》

【作品简介】

该设计运用了不同的人体肤色作为配色方案,并从人体形态中提炼特征元素。通过将不同肤色的人体形态元素融合为一体的方式,表达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包容、互相支撑、共同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呼吁人们停止种族歧视。

作者将配色方案和特征元素导入到自主研发的“鞋履设计生成器”程序中,通过动力学模拟自动生成大量的三维设计方案。再对生成的方案进行筛选和修改,达到设计系列快速完成的目的。

【获奖感言】

“该鞋履系列设计是对本人研究成果的一次实践。本人硕士期间致力于鞋履参数化设计的研究,并研发出一套“鞋履设计生成器”程序,及相应的设计流程。该设计系列的高效完成证实了研究成果的有效性。相信研究成果在未来会对鞋履设计师提供更多帮助!”

----女鞋组 铜奖----

王瑾瑜 《呼吸频率》

【作品简介】

此系列鞋履产品基于激光技术的高效性和灵活性,创造全新设计语言。在提升产品外观时尚度的同时,增强用户在穿戴过程中的体验。

该系列鞋履产品的特点:首先,本产品探究激光切割技术与特殊材料的结合,采用双面tpu材质打造设计层次感和独特表面肌理。其二,通过对鞋面二次设计与切割,加强鞋帮廓形的造型感。第三,裁切模拟呼吸状态的三种切口纹样,使用户在穿着行走时,帮面切口受力产生伸缩变化,呈现“呼吸”的动态效果,展现激光艺术的独特表现力。

【获奖感言】

“这一系列是本科阶段做的最后一组设计,回头看还有很多不足,但是为今后研究和发展方向积累了很多灵感和经验,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人生阶段的结课作品,未来我也要继续保持自己的呼吸频率!”


----男鞋组 铜奖----

何易晓 《FUTURE MADE未来制造》

【作品简介】

FUTURE MADE未来制造系列鞋款主要想在后疫情时代表达过去与未来的更迭,主要元素采用未来机甲战士上的机械线条,赋予鞋子表面充满未来感的外观,在皮料上选择雾蜡皮,使其表层雾蜡在制作和穿着的过程中自然脱落,从而呈现出过去到未来的更迭感。

【获奖感言】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鞋履设计,在制作鞋履的过程中,除了体会到鞋履设计本身富有创造性的魅力以外,更多的是投入感受制作过程的严谨性,从材料的选择,到草模的制作,再到最后制成成品,都是设计灵感在鞋面上完整呈现的重要步骤。”

 

----最佳DIY 制作奖----

韩音如 《疏影》

【作品简介】

以光从稀疏的树缝中透过投射在大地上的画面为设计灵感,设计的一款充气袜靴。充气的方式可以实现方便收纳,高舒适度,方便穿脱的效果。帮面的充气部分就像交错的树枝,阳光照在鞋子上,袜靴上手绘的影子宛如稀疏的树影。

【获奖感言】

“为了展现充气的视觉效果,尝试了很多方式,最后选择了在皮料中填充泡棉的形式,在整个构思和制作中,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对于未来设计也有很大帮助,在设计时不应该只考虑概念外观,也要考虑实际问题,才能设计出更加好的鞋履。”


----最佳DIY 制作奖----

 丁马丹 《Saw-Sea》

【作品简介】

Saw-Sea,去看那日月星辰、山河海川,去拥抱这美丽而温柔的世界。后疫情时代,在压力巨大的现实生活中,人们想短暂地逃离工作、学习,约上三五好友带上自己的随身物品一起去看海,想到什么就即刻行动,这使得他们释放了内心的压力,找寻到自己的内心。于是用海相关元素进行鞋履设计,让他们可以在海上和生活上乘风破浪。

【获奖感言】

“这次鞋履设计的过程中,发现鞋的设计并不像我原来想的那样只需考虑外观,在制作事物时发现会有很多意料之外的问题,需要结合鞋的特性和自己的想法才能更好的表达出自己的设计概念。”


视频: 摄影:徐成锐等获奖学生们 ​ 撰写:王瑾瑜 田玉晶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