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庆国庆 迎校庆,21个非遗娃欢聚东华

发布时间:2021-10-01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在东华大学70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非遗教研中心传来喜讯,由“rua娃吧”委托,非遗教育研究中心柯玲教授团队指导的“非遗传统工艺娃衣设计”项目圆满完成。9月24日下午,21个非遗娃欢聚东华,“非遗传统工艺娃衣设计比赛”在延安路校区顺利举行。

不知不觉,东华大学非遗研培已经走过了八期历程即将迎来第九期学员。5年来,不仅有一大批非遗传承人收获满满,用在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学到的设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也有当年参与结对设计的东华学子以非遗创新为自己的职业追求。2019年毕业生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校友杨琨虹便在非遗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的碰撞中,看到了非遗传统工艺依然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也看到了非遗传承的新方向。


 (获得最佳工艺奖的两组娃衣)

娃衣项目是东华学子与传承人再度联手,显示了非遗传承的全新舞台。专业老师带领东华大学服设专业的学生利用暑假与非遗传统工艺传承人再度合作,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学生负责设计娃衣款式,传承人则依据设计稿制作娃衣。这些传承人都曾是东华大学非遗研修班的往届学员,也同样是东华校友。所以这些娃衣不仅是这次比赛的参赛作品,也可以看作是东华非遗研修班的新一代成果,柯玲老师戏称他们是东华研培“二代娃”。

 (项目组师生与非遗娃娃们合影)

棉花娃娃属于当今Z世代的潮流文化,在当下年轻人中颇具影响力。所谓“娃衣”顾名思义是给棉花娃娃设计的服装。“非遗传统工艺娃衣设计比赛”鼓励设计制作者们将非遗传统工艺融进娃衣设计与制作,实现非遗传统工艺与棉花娃娃的创意结合,让非遗传统工艺通过棉花娃娃走进年轻一代的生活。

 (参赛学生参观作品并互相交流设计)

在这些娃衣作品中,运用了蜡染、织锦、彝绣、苗绣等非遗传统工艺,其绣花印花图案精美,具有民族特色,使我们能领略到不同民族、不同工艺的魅力。

 (运用仡佬族刺绣工艺和蜡染工艺的娃衣)

除了娃衣以外,棉花娃娃的配饰也丰富多彩,既有声音清脆色泽闪亮的苗银头饰,也有色彩鲜艳俏皮可爱的虎头帽,体现出设计与制作者们的用心之深。

 (戴虎头帽和苗银头饰的参赛娃娃)

从一个小小的棉花娃娃、一件小小的娃衣中,我们看到了非遗传统工艺与时尚文化相结合的多样性。东华大学非遗研培的“二代娃”已经诞生,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非遗传统工艺与当下时尚文化会孕育出越来越多的优秀成果!项目组不仅希望此次比赛能增加年轻人对于非遗传统工艺的认知与了解,更希望通过这些创意产品展现非遗传统工艺与现代潮流文化的成功结合,助力非遗的传承和发展。

视频: 摄影:段明慧 苏富森 撰写:钟夕和、柯玲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