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文汇报:“国风”大展在东华大学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13发布部门:宣传部

惊艳!“寸锦寸金”的云锦、“玲珑五色”的苏绣等

非遗技艺碰撞现代设计,“国风”大展在东华大学开幕

2021-10-12 21:42:15 作者:储舒婷 袁婧

当云锦、缂丝、蜡染、苏绣等非遗技艺,与现代设计相互碰撞,国风时尚再掀热潮、惊艳亮相。10月12日,“中华纺织服饰非遗的历史与创新(第一回:汉族)”展览系列活动在东华大学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98件非遗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首次聚焦汉族纺织服饰非遗的历史与创新主题。

此次展品中,既有充分展示服饰非遗的历史实物,也有诸多新锐设计师的创新之作。他们以纺、织、染、绣等传统工艺结合当代设计,呈现我国优秀的传统技艺、纺织服饰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创新。

走进展览现场,“寸锦寸金”的南京云锦分外夺目,让人印象深刻。云锦是中国传统的提花丝织工艺品,色泽光丽灿烂,美如天上云霞,为中国四大名锦之一,是代表中国历代织物最高技术水平的“活化石”,最早可追溯到东晋年间。

专家介绍,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同一匹云锦,其绣品上的花卉可以做到色彩繁复不同,历史上的云锦织金技术是用黄金制成的金丝和金箔,所以云锦是皇家用品。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南京云锦的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平均一天只能生产5-6厘米,所以有“寸锦寸金”的美誉。

 而此次展出的云锦精品大红妆花缎五福捧寿团纹大襟女袍,为19世纪后期制作,宽身直袖、立领大襟、圆下摆,两侧开衩。衣身面料为大红缎地,其上纹样用妆花手法织出,胸前、后背和两肩处有四个五福捧寿团纹,下摆处有立水江崖,上织五彩花鸟、蝴蝶纹,精美绝伦。

同样引人入胜的展品,还有苏绣服装“玲珑五色”,裙身图案来源于国画中的经典祥云纹样。它以苏绣戗针勾勒祥云轮廓,以滚针充实祥云形体,以套针绣出渐变色彩,以直乱针和斜乱针表现云雾的浓淡和光影。底部印制的同色祥云图案,更是增强了纹样层次感。

此外,展出的蓝染时尚系列服饰也吸引不少人驻足。展品面料采用原创风格丝毛、丝麻织造、真丝乔其,使用扎染吊染、段染、伞卷综合应用工艺制作完成,体现自然之美。

“展览意在换一种方式,引发大家对于古老和现代、传承与创新的思考。”展览策划人、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每一件精挑细选的展品都只展示了一部分的汉服非遗,还有很多不为人熟知的汉族特色技艺值得深入挖掘。

比起视觉享受,更值得关注的是,传统技艺的现代应用,以活态传承赋予非遗新风貌。卞向阳认为,随着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加速推进,中华优秀服饰文化当代传承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以汉服、旗袍、国潮为代表的“国风”服饰已经成为社会的新风尚。

“从学术角度对于纺织服饰非遗的再梳理和当代“国风”的再总结,已经成为社会文化建设、时尚之都建设和时尚消费品产业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高校和博物馆的责任所在。”卞向阳说。

据悉,继本次展览后,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将逐年推出“中华纺织服饰非遗的历史和创新”系列活动。

作者:储舒婷  摄影:袁婧

新闻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1012/428270.html


视频: 摄影: 撰写:储舒婷 袁婧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