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7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我校各级党组织牢牢抓住新生入学教育关键环节,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引导广大新生在党史校史中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党史校史领航向,在爱党荣校中增长青春志气

为了引导新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各基层党组织将入党启蒙教育与党史校史学习紧密结合,邀请老干部老党员进班级、进课堂,为新生带来“启蒙第一课”,引导新生从党史校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信息学院党委邀请学校关工委副主任浦解明为新生作题为“践行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的入党启蒙教育专题讲座,以伟大建党精神和三代东华人的故事勉励新生牢记殷切嘱托,努力将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环境学院党委邀请王依民老师为新生开展校史校情专题讲座,讲述钱宝钧老校长的奋斗故事,引导新生传承老一辈东华人艰苦奋斗、勇攀科研高峰的“登山队”精神,进一步理解新时代青年肩负的使命担当;人文学院贺善侃老师为新生专题解读东华校训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激发新生“努力成为一名优秀东华人”的青春理想;计算机学院党委举办关工委“银发讲师团”与入党申请人座谈会,结合时代热点、介绍党史国情、深化启蒙效果,与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新生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入党动机、考察思想状况;外语学院党委制定入党启蒙“三个一”教育计划,以“一堂入党启蒙党课、一次党史理论宣讲、一次党史教育讲座”的形式立体化开展新生入党启蒙,实现多维联动。

(信息学院党委邀请学校关工委副主任浦解明为新生作入党启蒙教育专题讲座)

朋辈宣讲促提升,在时代强音中淬炼铮铮骨气

为了更好贴近新生思想动态,提升入党启蒙教育的亲和力与感染力,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理论宣讲、骨干座谈等方式,为新生带来一堂堂身边的“榜样启蒙课”。纺织学院党委组织纺织一流学科展示厅学生宣讲团为全体新生讲解纺织学科发展史和学院发展史,引导新生主动融入学院发展,传承东华纺织精神;管理学院“领雁先锋”学生宣讲团精心打磨20节党史宣讲课程,形成精品课程单,精准“滴灌”、“靶向”供给、“送课上门”,以青春力量、青春声音、青春姿态做好红色宣讲员;化工生物学院党委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花生仁听我说”宣讲团主动为新生讲解学院文化长廊与楼宇党建情况,激发培养新生归属感、自豪感与使命感;材料学院党委邀请高年级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与新生共同座谈,分享个人科研与参与党建工作经历,强化朋辈示范效应;理学院党委结合专业方向组织党员师生与新生座谈,分享个人入党初心、回应新生困惑与关切,帮助新生树立正确入党动机。

(管理学院党委“领雁先锋”学生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

党建品牌创特色,在启智润心中厚筑强国底气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立足“一组织一品牌”建设,依托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创新示范点、示范性党员活动室等相关品牌项目,积极创新方式载体,容纳理论教学、现场教学与学科特色于一体,强化入党启蒙教育实效。服装学院党委国旗护卫队党支部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日月梭七秩,锦绣绘新篇,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主题升旗仪式,为新老学生共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机械学院党委结合学科特点与学生实际,组织开展“党旗下的公开课”“国旗下的思政课”红旗系列思政课,精心设计《新生手札》,引领新生读懂机械品格、传承机械匠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注重发挥“红色长廊”宣讲实践团及“研究生红色文化党史思政讲堂”两大特色品牌项目优势,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线,打造沉浸式入党启蒙教育阵地,引导新生将对党史的理解认识转化为理论宣讲的实践能力;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联合党总支在入学教育周增设“寻访城市红色基因”实践教学环节,要求新生自选一处上海红色景点进行打卡,并录制景点介绍短视频,帮助新生在党的诞生地更好了解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百年风雨征程。

(服装学院党委国旗护卫队党支部主题升旗仪式)

在新生入学之际,学校党委组织部还为每位新生送上了新修订的《东华大学大学生入党指南》,各学院基层党组织也严格把好“入口关”,及时与入党申请人谈心谈话,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2021年第二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

此外,今年9月以来,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均已顺利开班,分别培训学员492人、292人和768人。学校党校充分发挥育人“主阵地”作用,采用校院统分结合的办学模式,坚持理论教育与党性培养相结合,实践锻炼与提高素质相结合,分层分类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视频: 摄影: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组织部 撰写:徐少东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