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设计亮相版博会——从簪花仕女图中“走出”的唐代大袖衫

发布时间:2021-10-22发布部门: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

2021年10月16日至18日,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承建的“上海汉服版权中心”亮相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一行视察上海展区,听取上海汉服版权中心相关情况介绍。

从《簪花仕女图》复原唐代大袖衫,探索IP赋能设计新路径,助力东华大学设计学科创新发展。按照“图像为证、文字溯源、证源造物、创新复原”原则,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对历代汉服进行了复原再创作实验。以唐代《簪花仕女图》为例,通过对其纹样、效果图和实物制作的再设计和再创作,再现了周昉笔下唐代贵妇身着大袖衫的“周家样”。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对唐代大袖衫进行了版权的确权与保护。

(于慈珂关心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建设情况)

2021年9月上海市版权局成立全国首个“汉服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并落地于东华大学。旨在围绕“研究、保护和服务”定位,开展包括强化“汉服”版权维护、促进“汉服”资源整合,推动“汉服”IP创新以及加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路径打通等方面的相关工作,积极探索版权机制创新、技术标准创新和运营服务创新。在未来,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将依托东华大学纺织、材料、服装、设计等领域的学科优势,积极推进汉服等中华传统服饰的历史研究,将其从博物馆、历史书中“请出来”,引入符合现代文明的服饰文化元素,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设计邀请赛、创意设计展等,集聚原创领军力量,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传统服饰设计高地、流行趋势与新品发布高地,助力上海推进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

视频: 摄影: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供 撰写: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 信息员:黄璐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