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坚持“三个加强” 建设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1-10-21发布部门:宣传部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中,东华大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加强理论武装、宣讲阐释和教育教学,建设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大课堂。

坚持加强理论武装,积极打造伟大建党精神“学习课堂”。学校把学习好宣传好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理论学习,引导干部师生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师生热议。学校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党政班子带头学习研讨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力量。“七一”以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累计开展相关主题学习30余次。二是基层组织跟进学。学校下发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示,明确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加强对伟大建党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核心内容的学习。截至10月上旬,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相关专题学习300余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积极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三是创新形式现场学。学校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上海作为党的初心始发地的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学校党委中心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第一时间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感悟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坚持加强思想阐释,积极建设伟大建党精神“宣讲课堂”。学校充分发挥师生理论宣讲团和马院等相关学院专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特长,持续深化伟大建党精神宣传研究阐释。一是用好专家宣讲资源。学校依托专家力量强化伟大建党精神的专业阐释、专题宣讲,7月至今,校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已面向校内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10余次。二是用好朋辈教育力量。“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以新生开学典礼、入学教育为契机,立足建党百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并紧密结合建校70周年开展朋辈宣讲;“领雁先锋”“新丝路”等由各二级单位自行组建的宣讲团也纷纷行动,开展相关主题宣讲20余次,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学习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三是做好理论研究阐释。学校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相关理论文章10余篇,多层面多角度阐释建党百年重大意义,以及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彰显思想力量。

坚持加强教育教学,积极拓展伟大建党精神“育人课堂”。学校坚持把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生动鲜活的教材融入教育教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筑牢信仰之基。一是紧抓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思政课教师积极开展集体备课,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上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的最新教材;学校继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走进“四史”》思政选修课后,本学期又面向2021级本科新生新开《中共党史》《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思政选修课,纳入2021级新生培养方案、列入教学计划;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全面推进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二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校积极探索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专业课教学,出台《东华大学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编写《纺织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依托特色学科优势,深入挖掘纺织专业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三是多形式丰富日常教育。学校通过举行主题升旗仪式、军训、上好“开学第一课”、暑期社会实践等,持续推进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日常教育,引导学生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思想营养。学校还积极与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瑞金市委市政府等合作,先后推出“星火初燃——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史料图片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展”“邮票中的百年党史”“红色长廊建党100周年图片资料展”等红色展览及实验舞台剧《握手》,生动开展“党史自修课”,重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红色初心。学校还将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与正在开展的师德专题教育融合,组织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教师、青年教师赴瑞金、延安等红色革命基地开展国情教育研修,强化教师理想信念教育。

视频: 摄影: 撰写:刘远康 信息员:刘远康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