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科学家精神——环境学院建环系党支部党史学习暨“追寻党的足迹”系列主题活动之九

发布时间:2021-10-22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0月19日,环境学院建环系支部党员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科学家精神”为主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作为一次集体党史理论学习。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伟大建党精神的有关内容,支部书记苏亚欣同志进行细致、系统地梳理并制作了精美的PPT课件,以科学家精神为重点,通过引用相关党史史料、CCTV1《新闻联播》节目和新华社播放的有关新闻片,组织党员一起认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科学家精神的构成要素和本质特征。

在今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其中科学家精神是重要的内容。在党课上,教工党员们通过CCTV1《新闻联播》等节目中有关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科学家精神、优秀科学家事迹主题短片等生动的学习方式,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支部书记以鲜明的图片资料展示了我国优秀的科学家的工作成就。大家一起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做出的伟大贡献。

新中国的科技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奋斗,有老一辈的科学家,更有新时代的很多杰出的科学家,其中黄大年是典型的代表。习近平总书记说:“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黄大年同志始终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不渝实践科技报国的理想。无论是在读书求学、国外工作还是归国任教期间,都始终把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作为最高追求。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楷模,是高校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他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

大家还一起观看了新华社播放的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介绍和CCTV1《新闻联播》节目播放的习近平2021年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大家表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要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视频: 摄影: 撰写:苏亚欣、杨自力 信息员:李玲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