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当代国风——卞向阳教授主讲《锦绣中国》

发布时间:2021-10-26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21世纪的今天,时尚产业不仅是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中国传统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指向。那么,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当代中国风格有哪些错位与重叠?当代中国风格的设计叙事是怎样的?当代中国风格设计的文化逻辑是什么?10月21日,卞向阳教授在《锦绣中国》课堂上围绕“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当代国风”给我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IMG_3536

(课堂现场)

课程开始,卞向阳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特征,接着用生动的例子说明了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的中国服饰具有强烈的心理文化定式,每次大规模的服饰变化与社会变革有着强烈的关联。讲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他讲到,随着民族设计全球化观念的提出,中国风服饰越来越明显地成为一个全球化流行趋势。西方设计师通过对中国元素的借鉴、改造、重组等手段,对中国服饰形象进行想象性诠释,这种“他我”视野下的本质是艺术家、工匠和民众对于中国的美好想象。在当代国风的表现形式部分,他用汉服、旗袍和国潮服饰为例为大家进一步深度剖析了当代国风的表现形式,还根据不同主题选取了不同表现形式的设计典型,用生动的图片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接着,卞向阳为大家解读了当代国风设计的设计叙事。当代中国风格设计的主题和素材主要包括历史、民族、地域、自然和生活主题。而中国风格在设计中具体表现为符号性的元素表达、非符号性的内涵挖掘,在应用中国风格设计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挑战:例如设计流于表面的复古、设计与现代生活脱节等。随后,他提出了中国风格的意义重建,即以中国风格唤醒中国意识;以中国风格丰富创意内涵;以中国风格时尚弘扬中国文化。

(学生提问)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卞老师也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当同学们问及当代的国潮文化是否真正理解“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内涵时,卞老师提出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让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使同学们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也认识到了要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

视频: 摄影:张敏 撰写:张敏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