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原创时尚主题秀演《衣尚东华》侧记:时尚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25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一串串历史留下的印记,一张张记录灵感迸发的手稿,一幕幕点燃内心感动的画面,历时一年,最终凝聚成一台感奋人心的舞台艺术作品。这场由东华大学监制、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出品,服装设计、影视表演、服装表演、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工程等6个学科专业近20名教师共同原创设计,300名师生参演的《衣尚东华》创演秀,作为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的参演节目之一,校庆70周年当晚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体育馆成功上演。

《衣尚东华》创演秀想表达什么?

“《衣尚东华》是为东华大学70周年校庆量身打造的大型原创时尚情景创意秀演,总时长70分钟,演出的每一幕情景,都反映了东华大学七十载奋进征程的不同重要阶段”,创演秀的总策划、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说,“创演秀按照东华大学建校70年发展的时间轴划分为5个篇章,表现了一代代‘东华人’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紧跟时代变革的脚步,从解决人民“穿衣难”,到助力人民“穿得美”,再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筑梦‘寰宇’的发展历程,以此致敬东华大学的七十华诞。”

遵循时代和东华大学的发展历程,创演秀的5个篇章以《启航》《耕耘》《腾飞》《跨越》和《寰宇》命名,从“的确良”到“科技+时尚”,从“穿衣难”到航天服、消防服等功能服装的设计,讲述了一代代纺织人扎根中国大地为了人民的“穿衣”问题所做出的艰苦付出,讲述了东华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急国家所急、想国家所想”的历史担当,回顾了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进时代的经纬征程。

 这场大型秀演有什么特色?

“首先是厚重丰富的奋斗历史与时尚美好的表演形式的复合”,总策划李俊表示,“创演秀开创性地将创意视频短片、原创服装设计作品秀和舞台剧目表演三种艺术表现形式贯穿到每个篇章中,有机融合了声光音画媒介技术,并为此设计了原创的舞台形式。整场创演秀用当代的时尚设计语言回溯发展历史,是东华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性成果。这也是汇聚东华设计的原创力量,打造新时期校园文化艺术品牌的全新尝试。”

“创演秀打破了传统舞台一节目一报幕的结构,没有采用任何主持人和旁白,而是通过2分钟左右的原创短片连接每个篇章,短片很好地铺陈出年代特征和情感基调,使整个节目呈现出很强的连贯性、完整性,同时也使观众自主的思考和理解我们想要表达的东华大学70年的故事”,创演秀的导演李雪涛说。

担当创演秀策划之一的罗竞杰老师认为,“创演秀取得成功的关键,可以概括为两个词,一是‘原创的力量’,从形式到作品、歌舞、音乐都是原创的。这样一台针对校庆量身打造的原创大型秀演,是无法通过拼凑形成的,所有的元素甚至舞台形式都是全新的。二是‘情感的联系’,我们希望每个节目都能够打动人,产生共鸣,每一个细节的打磨,都是为了情绪的升华,建立情感冲击的链接。”

 关于时装设计的灵感

《衣尚东华》创演秀的主体节目是原创时装秀演,发布了5个系列共计82套原创时装,值得一提的是,本场节目发布的时装全部出自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学科的5位教师之手,通过时装设计的语言展现5段时代发展印迹,反映东华大学建校以来的重要事件和重大成果。从划分年代、到提取年代关键词,再到一次次设计方案的交流等,服装设计工作组从开始筹备至今的一年多时间来,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确保每一个篇章的服装作品既能彰显时代特征,又有鲜明风格,主题一致。最终,由82套原创时装构成的内涵丰富、气势宏大的秀演,给予观众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让观众大饱眼福。”

谈到服装设计灵感,第一篇章《启航》的服装设计师罗竞杰说,“其实五六十年代,中国还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人民的生活比较艰苦,我的设计是找到具备那个时代特征的美,而不是去‘诉苦’。因此,第一个系列主要体现军人和工人的形象,展示艰苦环境中昂扬向上的生活状态。同样,最后一件服装采用红色,因为红色代表着希望与美好,红色带领大家走向未来。”

“第二篇章《耕耘》表现二十世纪七十、八十年代,化纤材料应用于面料,人民解决了穿衣难问题的时代现象。”设计师倪军表示,“当时社会上掀起了‘的确良’、海魂衫、针织等服装风潮,我也是抓住这几个关键点去设计,大家可以在作品中看到大量的条纹、格子拼布、印花等元素,以及体现手工感和材质冲撞的针织系列。同时,在设计中加入了许多‘小心机’,比如,在袖口等部位做了‘华纺’‘布票纹样’的贴标,以此表现出独属东华的‘时代记忆’。”

“我这一个篇章的服装主题就是美好。”第三篇章《腾飞》的服装设计师万芳老师谈到,“二十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国家经济欣欣向荣,人民生活红红火火,我选取‘家’的印象作为这个时代的美好缩影。在服装设计中,运用了大量具有那个时代特色的器物元素,如塑料桌布、塑料花、双喜毛巾、金鱼枕套、花卉手帕、珠帘、奖状、蚊帐钩、玻璃弹珠等。这些典型器物所独有的形、色、质,承载着美好时代的印记,也是我们再现美好画面的主要设计语言。”

第四篇章以《跨越》命名,不仅寓意即将迈入新世纪。这个时期,围绕国计民生,东华大学组织承担重大高新技术项目,材料化工、安全防护、建筑交通、农林环保、时尚创意,“东华”身影无处不在。

迈入新时代,学校肩负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光荣使命,“东华人”投身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重大任务,为“天宫”探月航天器插上翅膀、为“神舟”飞天设计航天员戎装……从解决民生问题到筑梦太空,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第五篇章《寰宇》的表现主题是‘展望科技、探索未知’,我们用采用3D打印等技术手段,表达东华大学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等领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着重表现科幻感和未来感”,第五篇章的服装设计师周洪雷谈到。

关于“超模”走秀

“每一个系列的服装都是具有特定年代故事的,跟其他秀演不同的是,我们采用了‘角色化演出’的走秀形式,相当于‘身着时装的舞台表演’,‘模特——作品’一对一的固定组合,使每个人都有独特的角色。”时装走秀的秀导徐幸芝说到。“‘发布信息类+戏剧化表演’的全新走秀形式既是挑战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尝试,演出结束后感觉很过瘾,当灯光、音乐和模特的表演都卡在正确的点上时,气势恢弘的感觉一下就出来了,虽然时间很紧张,但是经过服装设计师、秀导、模特的默契配合,最终达到了我们期望的空间感和舞台效果。”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走秀排练,设计师与秀导团队的老师们通力合作,毫不松懈。“走秀时秀场的每一块光斑,每个模特的走位都是经过设计的,以表现时代特色,比如第一篇章所有模特一起往前推,表现出工农兵大联合的效果;第二篇章模特三三两两站在一起,营造出大众电影时代明星拍杂志封面的效果。”秀导崔明阳也谈到了走秀的设计细节。

轻松愉快的情景剧目表演,背后是沉甸甸的历史

相对于服装设计的“写意”式艺术表达,瞬间“变装”的舞蹈、发光的足球表演、字字推敲的原创RAP、慷慨激昂的朗诵、引人深思的话剧和催人泪下的舞颂,用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了一段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历史,一个靠奋斗改变13亿多人衣食住行的时代故事。五个篇章的情景剧目演绎让时光倒流,观众梦回过去,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故事从建校初期讲起,即第一篇章《家书三启》以三段独白结合舞蹈烘托氛围,将东华先辈们扎根中国大地,“织漂染练,衣被天下,惠泽众生”的报国情怀娓娓道来,纺织女工舞的辛劳诉说,棉被的故事中母爱的伟大,将这些历史中的苦涩与艰辛,展现在观众眼前,引得心中阵阵激荡。

第二篇章上演了校园原创大师剧《钱宝钧》选段“布票的故事”,通过率先取消的布票,揭示学校化纤研究为解决民众“穿衣难”问题作出的巨大贡献。导演李雪涛说:“该篇章紧扣主题,没有华丽的灯光,没有绚丽的舞蹈,一张桌子,几台仪器,一段话剧,朴实的讲述了钱宝钧先生真实的故事,就像一颗石头轻轻的在心中叩出一片漪涟,也与上下章作品形成了鲜明的动静对比。”

第三篇章的舞蹈《弄堂里的花裙子》凸显出改革开放对社会思潮、生活文化的影响,渲染出“纺大”与时代同发展、共进步的蓬勃朝气。“这个舞蹈极具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特点,围绕东华大学服装设计特色,同时也展现了人们记忆中上海弄堂的时代特征,以灰色系服装到花裙子的‘变装’作为亮点,以传统弄堂背景音乐—Disco烘托现场氛围,使其既有传统舞蹈的写实特色,又有现代的创新与风格。”舞蹈编导江雯雯谈到,“在选材上贴近当下,最终选择一个非常接地气、幽默有趣,且具有叙事性的舞蹈来对比走秀,也更加能够体现这一篇章承上启下的结构,最终实现与服装展示的‘风格一体化’。”

第四篇章的街舞《模特与足球》、RAP《东华人》展现青春积极、多元开放的东华风貌,利用现代科技的视觉效果,勾勒“东华人”“急国家所急、想国家所想”的实践足迹。编导王艺璇说,“千禧之年,世纪交替,一切似乎都是崭新的。这一年学校作别了‘中国纺织大学’的名字,开启了‘东华大学’的新篇章。所以这一篇章融合了多种创新元素,去致敬那个时代的校友们敢想能拼、勇毅无畏,打开新时代的大门去迎接新鲜事物的心。”

最后一个部分的情景朗诵《来吧,东华人》围绕“经天纬地,筑梦未来”的主题,将传统的朗诵艺术形式与情景表演相结合,生动的展现了从实验室到外太空,一代代东华人立志衣被天下、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编导董天然说道:“这个部分表达了‘东华人’为梦想而执着、为卓越而追求的精神品格。语言文字的高度概括、诗歌朗诵的浓烈抒情、情景表演的鲜明形象,呈现出慷慨激昂、振奋人心,‘声震寰宇’的视听效果。”一幕幕“东华故事”缓缓浮现,“华纺人”、“纺大人”、“东华人”始终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新一代“东华人”握指成拳,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经纬,时代大潮中的“东华人”,在舞台上被全景式呈现。

五个篇章以话剧、朗诵、舞蹈、歌曲等多个艺术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艺术门类的多样性,节目各有千秋,也尽显风采,各个编导们把握住了节目的“度”,使这个多种艺术的“融合体”恰到好处的透出诗意、激情、深邃、怀想,最终,造就结合服装设计的灵魂之作。

 声、光、舞台、多媒体齐上阵,打造沉浸式观赏体验

“虽然我们采用了多种表演形式,但是节奏和艺术规律是互通的。每一幕的开场采用视觉多媒体手法,五段视频短片通过差异化的图像处理和音乐风格,和将观众带入年代感,启发观众的思考,帮助理解后面情景剧和服装秀演,我们的多媒体、时装作品、情景表演都娓娓道出民族从百废待兴,到面向未来探索宇宙的无限可能。”创演秀的策划、舞台多媒体的负责人吴亮说到。

“创演秀采用创新式的‘工’字型舞台,对于这样一个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全新表演形式,我们设计了多种舞台方案,结合灯光、实际表演的效果等,最后定下来‘工’字型。”创演秀的导演常春谈到,“纵深43米的秀台符合专业秀演需求,宽12米和28米的前后两个舞台兼顾了情景表演和时装走秀对舞台的需求,工字舞台向前伸展的前舞台提供了最佳视觉体验,可以让观众有最深的感情体验,提升整体表现力。”

台前幕后,每一次的坚持,只因“东华,我爱你!”

七十分钟的创演秀凝聚了每一位演职人员的心血,寄托着每一个“东华人”的祝福与希望,秀演的完美呈现,是台前幕后每一位师生努力和汗水的结晶。在特殊的疫情环境下,每一个任务向前推进的阻力都被加大,“暑假期间,为遵循防疫要求,守护师生健康,各位演职人员便在校外开工作会议,推敲节目细节;因为外校模特无法入校试装,便临时预约校外摄影棚进行试装;彩排前一晚,还在修改RAP歌词,在医院陪护家人的服装学院表演系18级学生阿尔曼凌晨2点赶到录音棚调整”……几十次工作会议、数不清的头脑风暴,但是没有人想过放弃。“东华大学这70年的光荣历史和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一直激励着我,作为一名‘东华人’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让我变压力为动力,克服困难,努力完成每个阶段任务”,设计师万芳说。

这场秀演中,“东华学子”的能量同样不可小觑,不仅协助进行时装作品的设计和制作,近300名在校大学生还承担了所有情景剧目表演,以及大部分时装走秀任务。RAP《东华人》的原创者及演唱者阿尔曼说到,“当收到要为《衣尚东华》创演秀写一首原创歌曲任务的时候,我还在新疆过暑假,虽然之前有很多为学校写歌的经验,比如《冲出东华》《延安西路》等,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赋予这首歌特别的意义,希望通过这首歌传达出东华大学在艺术科技以及艺术、设计等方面的成就,表达出‘东华人’昂扬的姿态和对母校的爱。”

“其实,联排前我们一直忐忑的,因为整个的内容、形式、舞台都是全新的,虽然各个组开过多次会议,但是谁也没有见到所有节目整合在一起的效果”,设计师罗竞杰激动地说到,“回想起来,有一个细节特别能体现我的心情,联排前我的手一直是冰凉的,直到完成了彩排,整个节目完整而顺畅,我的手一下子热起来了,我觉得我们的一直以来的付出是值得的。”

演出当日,整场秀演高潮迭起,体育馆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其中一位校友企业家观看秀演后,激动地评价道,“整场秀演精彩纷呈,立意高远正确,秀场赏心悦目,转换行云流水,为东华大学大大点赞!”

七秩光阴,初心不忘、使命牢记!

日月似梭,悠悠七秩。舞台之上,《衣尚东华》创演秀作为一个高水平的原创艺术作品,以其多元融合的演出形式、富有内涵的原创设计、极具特色的节目内容,向全国、全世界的校友,诉说着东华大学七十载的机杼不辍、砥砺奋进的拼搏故事;绘制了东华大学七十载初心不渝、教育报国的感人篇章。舞台之下,新一代“东华人”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勇立潮头,奋楫争先,投入时代浪潮,为现代化强国建设谱写新的华章!

视频: 摄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撰写: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信息员:王宇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