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第十一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纺织生态染整技术分会场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24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10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山东青岛举行,年会以“聚焦前沿技术 服务纺织经济”为主题,设有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我校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了纺织生态染整技术分会场会议(以下简称为“会议”)。会议采用线下会议与线上直播相结合形式开展,来自国内各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学院师生等近百人参与,会议由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毛志平和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付少海主持。

会上,浙江理工大学邵建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苏州大学张克勤教授、江南大学张丽平教授、青岛大学房宽峻教授、东华大学徐红研究员、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盛守祥高级工程师、天津工业大学巩继贤教授等围绕“仿生光子晶体结构生色在纺织染整中的应用”“交叉学科创新实现无源制冷超材料织物”“结构色纤维与面料的研究与制备”“变色材料开发及其在伪装纺织品中的应用”“纳升级墨滴的形态调控及其在织物上的铺展成像机制”“针织物平幅染色关键技术与示范”“华纺智能染色染整工厂”“基于生物氧化还原的纺织品染色”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各报告展现了近年来纺织生态染整技术相关学科领域中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研究进展,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承办此次分会场会议,为纺织生态染整学术界搭建一个了解最新学科前沿、交流学术思维、加强交流合作的平台,对加强学术互动、提升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内从事生态纺织科学研究的重点实验室,依托东华大学和江南大学进行建设,于2005年12月由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实验室以国家及行业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聚焦纺织印染清洁生产理论与关键技术、高品质纺织品生态加工及纺织生物技术三个研究方向,着力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工程应用。

视频: 摄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撰写:钟毅 信息员:曾铮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