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校领导带队开展实验室易制爆化学品专项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1-11-04发布部门:资产管理处

近期,南京某高校和上海某高校相继发生实验室事故,再次敲响实验室安全的警钟。为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副校长陈革带队对全校实验室开展易制爆化学品专项安全检查。

(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场)

陈革在专项检查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对于实验室安全管理成效明显的做法,可在教学科研单位中进行推广。同时,要深刻吸取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务必做到举一反三,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以精准有效措施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此次专项检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形式,先后对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等重点单位的实验室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内容包括易制爆化学品存储规范性、通风橱使用规范性、易制爆化学品使用台账和实验室自查台账完整性、个人防护用品穿戴、实验室是否无人值守等。针对现场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学校逐条建立隐患台账,下发实验室安全检查通告,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形成安全隐患整改的闭环。


视频: 摄影: 撰写:叶剑新 信息员:王赛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