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十五届东华-鹿特丹大学国际设计工作坊打开拉链设计新世界

发布时间:2021-11-02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第十五届东华-鹿特丹大学国际设计工作坊在双方融洽地沟通和线上互动交流中落下帷幕,但是十五年的坚持、十五年的沉淀、十五年的友情早已升华。

为期六天的国际设计工作坊以“Design Future”为主题,依托东华大学、荷兰鹿特丹大学应用科技与工程学院14年的合作经验,基于伟星集团的前瞻性拉链设计课题,在大量启发性讨论和任务演练中理解设计思维的理念、工具和方法,全面提升学生解决创新问题的能力。

(工作坊)

国际设计工作坊采用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方法论,结合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方式,让中荷师生以及企业导师进行跨文化背景的创意互动。

国际视野的创新方法论

按“寻找机会-概念生成-方案初呈-设计深入-最终汇报“的设计思路,分工完成各个小组的设计方案。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形式,如图3所示,通过“限时头脑风暴”“车轮汇报”“跨学科思维碰撞”等具体环节形成“6N93”的创新设计方法,共同探索在不同情境下未来拉链的新结构,新工艺,新体验。

(工作坊“6N93”的创新设计方法成果)

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方式

工作坊打造全英语交流的语境氛围,跨学科背景的思维互动,企业导师全程参与指导的交流环境,打造以“中荷学生小组+中荷导师+伟星集团设计师导师“的组成6只设计团队,通过“限时汇报”“限时反馈”“限时风暴”“限时打分”等形式从各自擅长的专业领域的角度思考,集思广益,突破传统,创造未来,伟星集团的设计师团队也分别在上海和荷兰全程跟踪指导,结合行业经验,提出多维度的建议,帮助学生们从天马行空的想法深入到更加切合实际的概念,并且挖掘更深层的设计点。

(工作坊限时风暴)

跨文化背景的创意互动

中荷同学通过“1分钟介绍视频”“爱的礼物”“互动头像画”“跨文化舞蹈”“互学绕口令”“动物迁徙模仿秀”等一系列活动,进行着跨文化的交流,给紧张的课程氛围带来更多的沟通和欢乐,给跨国互动的同学们有更立体的文化体验。

(工作坊创意互动)

大家共同畅想了令人尖叫的创意、极致的体验、领先的技术,打造了跳脱行业固有思维的未来设计。相信在明年以及接下来的国际设计工作坊,能有更多文化交流和设计成果。期待疫情过后,我们能早日相见。

视频: 摄影:何易晓、权笑、吴王依、余静怡等 撰写:潘钰、田玉晶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