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班车上唱红歌、“四叶草”里入党,
东华“小叶子”与进博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1-11-03发布部门:团委

在每天志愿者离岗的班车上,都将能听到歌声不断。从第二届进博会到花博会,再到第四届进博会,东华大学的马利杰一直在志愿服务的班车上用歌声传递奉献的快乐,今年他还打算这样做。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华大学的“小叶子”们,不少都是二年级、三年级生,他们也用各自的方式展现着“与进博共成长”的故事。

(东华“小叶子”助力进博会)

在“四叶草”讲好东华青年故事

马利杰是东华大学学生合唱团的一员,在第十七届“歌唱世界”国际合唱节获现代音乐组金奖、民歌组银奖、俄罗斯作品最佳演绎奖三项大奖,在国际上唱响东华之声。今年,歌声依旧在班车上响起,这一次,作为党员的他准备唱响的是经典红色歌曲,他想唱好一节“班车微党课”。

(马利杰)

谈及参与志愿服务的初衷,他说:“一个人的志愿工作是微不足道的,而众多志愿者奉献的集合才会真正迸发出新的火花。”为什么选择再次加入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团队?他表示,作为平凡岗位上的一名志愿者,能为进博做的贡献虽然有限,但是用青年语言宣传好推广好进博会,对他而言,就是一个巨大的成长。

而来自东华“领雁先锋”学生宣讲团的崔嘉豪则希望在“四叶草”里讲好党史故事。从嘉兴到瑞金,从C919到上海弄堂的烟火气息,他一直行走在中华大地上,以红色宣讲为内容基石,以情景互动剧为创新载体,用青年语言讲好党史故事。 

(崔嘉豪(右一))

作为“二年级生”的崔嘉豪,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于新闻中心场馆保障组,今年则作为高校辅助岗位志愿者协助完成车辆调度、担任车长、组织党团活动等工作。进博会前,崔嘉豪还作为两名“小叶子”之一来到李佳琦的直播间,带来今年进博会徽章的首秀。在这个十一月,这个拿奖拿到手软的学霸准备通过实践将党史宣讲课堂“行浸”进博,走进国家会展中心,展现中国青年的新姿态,也以实践步伐丈量“四叶草”里的中国距离,“这些都将成为我今后讲好进博故事、讲好党史故事的的素材。”

(王帅)

今年东华的“小叶子”中,还有一位退伍军人。“我喜欢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为他人服务是一种幸福。”退伍大学生士兵王帅告诉记者。

2017年9月,怀揣这保家卫国的梦想,他毅然选择了军营。在两年的军旅生活中,累计站岗执勤超过3000小时,所在分队连续两年获得“集体三等功”奖励,个人也获得了“优秀义务兵”及“嘉奖”。2019年服役期间,王帅在一次站岗执勤中,发现一名儿童落水,迅速反应正确处置,协助救助落水儿童,被评为见义勇为模范。今年,他站在了进博会的舞台上,每天穿梭在虹桥与国家会展中心之间,将以挺拔的身姿做好媒体的车辆保障工作。

奋战进博的日夜见证她们的成长

进博会还见证了不少“小叶子”的政治成长。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小叶子,从发展对象到正式党员,陈秋燕在不同岗位收获经验和友谊,在日行万步中感悟传播青年志愿者的精神。

第二届进博会,作为萌新的她进入新闻中心场馆保障组,在场馆里守护媒体设备单边点。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最后的游刃有余,她成为了6.2馆的向导。普通话、上海话、英语和日语不同语种灵活切换,快速引导成为工作日常。

(陈秋燕)

第三届进博会时服务于翻译处,协助外籍友人使用翻译机以及解答外籍友人的问询。凭借对进博会的场馆记忆,她灵活应对,耐心解答国外展商、观众等需要翻译服务的问题,用语言为进博服务。

今年作为“三年级小叶子”的她,再次回到新闻中心。“每年的进博之约成为习惯。”她笑说,进博也见证她从一个萌新转变为老向导。从一年级“小叶子”的新鲜与好奇,到二年级“小叶子”明确自我定位和未来规划,到三年级“小叶子”的传承与坚守,“我与进博共成长。”她表示。

同样,今年11月2日对于程圆来说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去年的这一天,她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这对她而言,是在进博期间最大的荣幸。

(程圆)

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程圆服务于校企联合招募的东方国际集团,每天11小时的站岗测温、100余人的后勤保障、临危受命顶岗完成工作,作为所有人的“大管家”,让她知道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每一个志愿者坚守的重要意义。去年11月10日离馆仪式上,在走过东登录厅的那一句“进博会我们明年再见”深深烙在她的心里,今年,她毅然在赴一场进博之约。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主动向前,主动承担、主动作为。”

今年,程圆加入了论坛组,服务岗位变化,但是志愿服务的初心不变。从28日进馆以来,作为虹桥论坛开幕式的志愿者,日复一日的站姿和举牌训练,每天的巡馆和演习。“虽然辛苦,但坚持是一个党员对于进博的承诺。”她这样表示。 

(东华“小叶子”开展志愿服务)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据悉,东华大学一共派出123名进博会志愿者,他们来自13个学院,分别服务于新闻中心、翻译处、论坛组等岗位。他们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进博会讲好东华青年故事。

视频: 摄影:张瀚闻、李怡燃、谭希练、李辰昊、苗俊丰、郑剑秋 撰写:青年报、团委 信息员:刘远康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