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周周讲364期:让面人动起来,探索非遗无用之用

发布时间:2021-11-05发布部门:团委

主题:让面人动起来,探索非遗无用之用

主讲人:张书嘉

时间:2021-11-11 18:00:00

地点:松江校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大楼第一报告厅

组织单位:

主讲人:

张书嘉,无党派人士、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青年文联理事、上海工艺美术学会理事、上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文化”休闲教育课程评审专家、长宁区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长宁区知新荟副秘书长、长宁区妇联理事。张书嘉十岁起师从面塑大师赵阔明之女赵凤林,成为非遗面塑第三代传承人。曾代表中国出访过法国、德国、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克罗地亚、老挝等多个国家进行文化艺术交流。200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07年获东方卫视《创智赢家》第二季全国总冠军,成为百万创业奖金得主。2007年创办书嘉手艺中心,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推广。

讲座介绍:

讲座讲述张书嘉的面塑传奇,以及非遗创业路。传统手工注入更有想象力的跨界合作再创造,探索出一条非遗时尚传播之路。从一个十几平的小工作室开始,慢慢进入了社区、学校、商圈。结合自己长达近30年的面塑制作经验,她打破了传统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方式,更多以“非遗+”概念将传统手工和现代需求相结合,非遗面塑+创意故事、表达力、艺术心理等。并不断尝试作品的跨界合作,如非遗面塑饰品、非遗面塑动画、非遗面塑MV。对面塑未来的发展,她希望大家不要把传统艺术当做只能在橱窗里远观的事物,而是对动手能力和思维方式的一种宝贵的补充。通过讲座,让学生了解张书嘉“非遗”这条创业路。

视频: 摄影: 撰写:团委 信息员:张也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