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21中非纺织服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8发布部门:国际合作处

11月5日至7日,2021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在我校召开。论坛由我校与肯尼亚莫伊大学共同主办,并得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的指导和支持。因疫情防控需要,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校长俞建勇通过视频致辞,副校长卿凤翎出席论坛。纺织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线下会场。

开幕式上,俞建勇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参会者聚焦“绿色纺织和可持续发展”主题,分享智慧、交流经验,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关于“坚持生态文明、坚持多边主义、保持绿色发展、增强责任心”的倡议。他指出,中非大力发展纺织业可以让数十亿人生活更加美好,中非携起手来,共同致力于深化合作,推动纺织业朝着智能化、绿色化、包容性方向发展,为中非人民更深厚的友谊、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俞建勇致辞)

在嘉宾致辞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理查多·萨维格利亚诺(Riccardo Savigliano)提到,纺织服装业关系到人类社会福祉、高水平就业、增加外汇收入等,在非洲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后疫情时代,各国应该重视发展纺织服装业,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创造就业机会并进一步推动工业化。世界银行代表露丝·莎罗(Ruth Charo)表示,此次论坛正值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期间,本次论坛主题聚焦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经济和社会公平,恰逢其时。高等教育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希望高校和研究机构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助力推进纺织服装等领域的绿色技术发展、科研创新及技术转型。

此次大会围绕“绿色纺织科技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设立一个主论坛、六个分论坛,演讲嘉宾来自肯尼亚莫伊大学、埃塞俄比亚巴赫达尔大学、巴基斯坦NED工程技术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以及牛津大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江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和东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7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云端,分别从应急防疫用纺织品、未来纺织品、绿色先进纺织技术、功能纤维材料、共享未来人类社区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双循环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角度畅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线下会场)

在大会主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既有中非专家学者就中国复合材料产业的市场机遇与研发挑战、绿色非水介质染色方法和绿色先进纺织中的科学及技术与创新等话题的学术研讨,也有中外专家就中非命运共同体,包括实现路径、全球健康正义、共享中国脱贫成功经验,以及中国与埃塞俄比亚之间的纺织教育交流等话题的深入探讨。分论坛主要聚焦应急防疫用纺织品、未来纺织品、绿色先进纺织技术、功能纤维材料、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双循环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了纺织前沿科技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度思考。大会评选出72篇高质量论文汇编成集,后续将由东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旨演讲环节)

据了解,大会主论坛通过东华大学官方微博进行全程直播,线上参与者达15000余人次,180余名师生参加线下会场聆听报告。此外,在肯尼亚莫伊大学孔子学院设立的分会场也吸引到非洲多国学者的参与以及肯尼亚国家电视台的关注。

视频: 摄影: 撰写:符芬 信息员:钱玲丽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