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REITs—历史、演变及中国未来

发布时间:2021-11-09发布部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主题:REITs—历史、演变及中国未来

主讲人:刘鹏 教授

时间:2021-11-12 13:3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旭日楼306

组织单位:管理学院

报告人简介:刘鹏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和酒店管理学院STB地产金融杰出讲席教授,资产证券化课程主讲教授,还担任美国房地产协会会刊《房地产投资管理》的主编和《国际房地产评论》副主编。刘鹏教授的主要研究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与影响,具体方向包括地产投资,REITs和资产证券化。刘鹏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工程学学士、北京大学金融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伯克利加州大学哈斯商学院金融与地产联合博士学位。

报告简介:2021年中国首批REIT基础设施基金公开上市发行,不仅标志着中国正式试水REIT市场,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将对有着60多年历史的世界地产金融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的开始。刘鹏教授以美国REITs市场发展的历史视角,回溯了从权益性REITs、融资性REITs和混合性REITs的“三分天下”格局到如今权益性REITs的“一枝独秀”,以1.33万亿美元的市值成为了美国最大的REITs市场的历史演变。刘鹏教授指出,在1991年10月到2020年10月的三十年期间,尤其是2000年之后,REITs作为金融产品的投资回报率整体跑赢同期股票市场。聚焦中国REITs市场的探索发展,尤其要聚焦基础设施板块REITs的明确推动,同时也应该期待住房租赁板块REITs的未来突破,这将是地产金融行业的重大实践和重要进展。刘鹏教授的报告分为以下内容:“三分天下”到“一枝独秀”,六十年美国REITs市场起伏;聚焦基础设施领域,中国REITs迈出实质性的探索步伐;纵观全球REITs市场现状,基础设施与其他板块区分共存;中国REITs市场预期,基础设施与房地产关联密不可分;中国REITs市场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挑战空前,未来可期。

视频: 摄影: 撰写:管理学院 信息员:周莉莉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