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走近老渔阳里百年时光 共话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2发布部门:团委

为了进一步做好团员青年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引领团员青年传承红色基因,11月9日,上海市中共党史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瑊做客我校第363期周周讲,通过讲座带领师生“走进”渔阳里,讲述开天辟地的建党伟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李瑊用丰富的党史素材向现场师生再现了渔阳里的百年时光,讲述在红色遗址上的建党伟业。她在讲座中谈到,老渔阳里是陈独秀的住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诞生地,第一份党刊《共产党》的创办之地,《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校阅之地,“中国共产党”名称确立之地,中共一大筹备地,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局驻守地。在这里,发生了许多中共党史上的“第一”,一群群青年将这里打造成了百年党史的丰碑,成为党员心中的信仰圣地。

 (讲座现场)

李瑊还结合青年视角,讲述百年前为黑暗腐朽的旧中国苦苦求索出路的青年“觉醒者”的故事,阐述他们确立及追寻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艰辛和无畏的探索。回望百年党史中青春力量汇聚的时代洪流,从一个个青年人的时代选择讲述伟大建党精神,通过生动案例和丰富的党史素材,讲述“觉醒年代”青年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奋斗历程。她还引导学生思考新时代的青春选择,无论是卓立雪域高原的边防官兵,还是逆行武汉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青年,青春的力量没有褪色,依旧生机蓬勃。在讲座的最后,李瑊寄语东华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感悟并积极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当代大学生着眼中国美好的未来,开启新征程上的新奋斗。

本次讲座吸引了150余名师生聆听,系东华大学团员青年百年党史学习系列讲座之一。依托周周讲平台,学校团委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促进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视频: 摄影:熊苡灵 余雅丽 陈思睿 撰写:朱晓奕、董晓光 信息员:张也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