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人文学院深入开展本、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12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完善“全过程”不断线的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体系,提升发展党员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及东华大学党委相关要求,人文学院紧抓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的党史育人、校史育人契机,坚持以全面性、常态性、精准性的培养思路,深入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持续推进各项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把稳“航向标”:润养入党初心,播下红色种子

为引导新生对中国共产党有更清晰的认知,对未来大学生活有更明确的规划,人文学院从多维度、多层级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助力实现全过程培养、全覆盖指导。在思想层面,学院邀请丁霞萍老师带来《学政治、明事理、爱智慧、乐生活——让青春在党旗下增辉》专题讲座,她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激励“00后”新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党旗下绽放最美芳华。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新生对校史的了解和学习,增强新生的归属感与荣誉感,学院组织2021级入党申请人集中观看校园大师剧《钱宝钧》直播,感悟先辈精神,点亮入党初心。在理论层面,人文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贺善侃教授对东华精神和东华校训的解读,引领新生进一步了解“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精神,厚植“我骄傲我是东华人”的情感,激励新生做一名优秀的东华人。在实务层面,学院学生党建辅导员穆莉、党校指导老师姜云,分别从“为什么要入党”“如何端正入党动机”“入党流程”等方面逐一介绍,鼓励所有新生以史为鉴,积极立足自身实际和所学专业服务当下。在一次次入党启蒙教育中,教育引导新生入党申请人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明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红色种子扎根发芽。

微信图片1

握住“接力棒”:常态开展谈话,传承支部文化

据统计,2021级本科生申请入党共计121人,占比53%;2021级研究生申请入党共计29人,占非党员同学的63%。学院统筹安排各学生党支部与入党申请人开展谈心谈话,法政先锋党支部、尚实先锋党支部、薪传聚力党支部、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新闻与传播师生联合党支部,分别于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一个月之内,组织支委与入党申请人进行谈话交流,介绍支部文化,引导新生提前感受党支部氛围。同时,支部党员深入了解入党申请人对党的认识情况、入党动机、学习状态及社会活动等基本问题,通过支部内结对共建、以“老”带“新”,实现“发动一名党员,带动一批团员,辐射一个年级”的良好预期,让新生及时感受支部文化。

4

建好“加油站”:组织咨询讲座,精准解疑答惑

学院邀请关工委老教授丁霞萍、李顺良,就坚定入党初心、学业生涯规划等主题,与入党申请人进行座谈交流。丁霞萍以“入党动机和入党思想”为主题,结合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语言,由浅入深,认真听取新生的疑惑并耐心解答,引导大家不断坚定政治信念,将政治觉悟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坚守职业理想和专业理想,不忘初心,不断奋斗。李顺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高等教育理念,为新生带来细致的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建议,寄语新生做对党和国家有奉献的人、做让组织和人民放心的人、做一个回忆往事回顾一生问心无愧、无怨无悔的人。咨询讲座每期设置30人容量,以小型座谈的形式为2021级新生提供一对一精准答疑解惑机会,让参与讲座的入党申请人学到真知、取得实效。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贯彻落实中,在校党委的统一指导下,人文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把好党员发展入口,拓展入党启蒙教育方式,推动入党启蒙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

视频: 摄影:姜云 撰写:姜云 穆莉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高坤